原海监官员谈钓鱼岛争端:动武赢和平有先例

2012年10月30日 17:05  新华网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近日在安徽黄山举行了“钓鱼岛问题与中美日关系研讨会”,30多名国内著名的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原海监东海大队副总队长郁荣志发表讲话《把钓鱼岛问题的争端从坏事变成好事》,主要内容如下:

  日本搞钓鱼岛“国有化”实际上是日本新一轮海洋扩张的开始。2005年,日本提出了一个海洋基本法的草案,2007年的4月20号获得通过,海洋基本法就是要加强日本对大陆架的管理。所以,日本对钓鱼岛实行“国有化”是早晚的事情,只不过石原购岛起了催化剂的作用,但决不是日本野田政府所说的是为了稳定钓鱼岛的局势。

  从石原购岛到野田实行“国有化”,是日本右翼、日本地方政府与日本中央政府三方相互配合、共同谋划的。日本要从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变成实际占领,然后进行开发。它搞了很多花招,搞所谓的“国有化”就是为它实际占领创造条件。我们要日本承认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其实这不是问题的要害,要害是钓鱼岛的主权问题。

  日本使用武力实际控制钓鱼岛,是为了进一步用武力控制钓鱼岛周边海域。日本的行为既违反了日本的和平宪法第九条,也侵犯了国际海洋法。我们要从国际海洋法的角度,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去谈钓鱼岛问题。我们应积极参入联合国国际海洋法的修订工作,不能是由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来制订国际海洋法,我们来执行。

  日本政府今年对钓鱼岛实行“国有化”,与美国的战略东移有密切的关系。钓鱼岛问题争端激化之后,美国派遣两艘航空母舰来了,意图很明显,为日本撑腰。美国把钓鱼岛的施政权交给日本,完全违背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原则,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也是显而易见的。

  钓鱼岛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有美国的操纵。美国希望中日之间在钓鱼岛问题上进行争斗,争得越激烈越好,争的时间越长、矛盾越大,对美国越有利。但是美国只要中日之间进行争斗,不要双方打起来,打起来美国有可能失控。

  中国政府领导人为了改善中日关系,可以说是呕心沥血,花了很大的精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对野田谈了四个方面,要日本纠正错误,改弦更张,回到维护中日友好的轨道上来。我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是语重心长的肺腑之言,因为中日关系与钓鱼岛比较起来,一个是大局,一个是局部,维护中日友好关系十分重要。但是野田听不懂。

  野田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事端,是坏事,也是好事。它是我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使我们对钓鱼岛问题重视起来,也使我们认识到,搞共同开发,或以情感人,是一个错误的信号,是要吃很大的亏的。我们要调整我们的战略方针。我们已经宣布了领海基线,我们的领海范围明确了,有了法律的保障,护卫我们的领海海域是正当的,要常态化。如果日本想用武力对我们进行挑衅,把中日关系推到战争的边缘,我们就应使用军事力量解决问题。通过武力赢得和平环境已经有先例,是一个有效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