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3年日美菲将搅动中国周边海洋争端

2013年01月06日 09:07  人民网 

  2012年,中国周边海洋争端频发。放眼2013年,周边海洋争端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而且将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新年伊始,有关各方可谓动作不断。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涉钓鱼岛的国防授权法案,日本驻外机构公开刊文挑战中国主权,菲律宾媒体指责中国南海防御演练……这一切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而是基于2013年东亚地区海洋问题的三大背景,即中国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国际海洋争端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以及美国“西软东硬”调整“重返亚太战略”。基于这几个地区背景,中国周边海洋形势将在新的一年里更加趋于复杂化,将有三只手不断地搅动海洋争端。

  第一只手来自日本。自民党政府上台后,日本方面并没有抓住中日关系缓和的时机,借此修正“国有化”的严重错误,反而在钓鱼岛问题上旧瓶装旧酒,依然以前任民主党政府的相关政策作为其行为的基础。日本为了摆脱其目前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被动局面,正在逐步推行“北攻南守”的策略,在东海北部海域将争端“扩大化”,加强对其单方面声称的“东海中间线”的维护,企图通过否定我国冲绳海槽划界主张来转移我方注意力;在东海南部将钓鱼岛争端“升级化”,不断派出军机对抗我无武装的海监飞机,企图将我国海域和空域的执法力量错开,借此推动其海上保安厅自卫队化、自卫队国防军化。

  第二只手来自菲律宾、越南。菲越两国目前正针对南海问题悄无声息地推行“两个国际化”策略。一是在东盟区域内的“国际化”。菲越两国率先进行南海问题的“意见合流”,两国互相认可对方对于南海无争议海域(即黄岩岛和西沙群岛)的主张,并在渔业“合作”方面达成高度一致。二是拉拢域外大国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除去菲律宾的传统盟友美国外,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也纷纷加深了对南海争端的“介入程度”,这与越菲两国近来大大降低南海“合作”门槛有重要关系。

  第三只手来自美国、印度等域外国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新的任期内,将对其“重返亚太战略”做出调整,针对中国周边海洋争端执行“西软东硬”方针。所谓“西软”,是指美国将在南海争端中退居“二线”,鼓动菲律宾、越南等国挑起争端,美方“从旁策应”。所谓“东硬”,是指美国在钓鱼岛争端中将更加强调美日军事同盟的“基础性作用”,在美国亚太防务圈中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印度则进一步推行其“东进”南海的战略,一方面试图减轻其在陆地边界争端中的压力,另一方面则通过给中国制造“马六甲困局”来应对其臆造的“霍尔木兹困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业学者 王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