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臆测中国准备第二次反卫星试验遭质疑

2012年10月18日 14:47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KT-2A火箭。 资料图:中国KT-2A火箭。

  美记者臆测中国二次反卫星试验

  继炒作中国“连续试射多型洲际弹道导弹”之后,一向以发布有关中国的“耸动性消息”闻名的《华盛顿时报》记者比尔·格茨16日再次在“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发布博文,称中国军方将要进行一种新型的更强大的反卫星导弹的试验,称这种导弹能够攻击高轨道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卫星,文章还大肆渲染中国的空间武器威胁。不过,格茨此篇博文的权威性遭到普遍的质疑。

  中国将测试反高轨卫星导弹?

  格茨的文章称,美国情报机构9月份和本月的情报报告显示,中国将在11月上旬或中旬,从一个地面基地试射一种新的DongNing-2(DN-2)直接上升动能反卫星导弹。这种导弹是一种高轨道拦截弹,可以高速直接撞毁卫星。情报报告称,这种新导弹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反空间武器。文章称,高轨道是大多数通信和导航卫星运行的轨道,这种轨道距离地面高度在1.2万英里到22236英里之间。

  文章援引美国官员的说法称,尽管进行第二次造成大量轨道垃圾的试验的可能性还不能完全排除,但中国不太可能再像2007年那样进行一次摧毁老旧气象卫星的影响巨大的试验了。相反,很可能是进行这种精确制导的导弹飞行几万英里的验证性试验。第二种可能是DN-2导弹测试将拦截一个靶弹,如同2010年进行的反导测试那样。

  报道引用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分析师理查德·费舍尔的话说,DN-2或许是中国将动能杀伤战斗部综合到“开拓-2”(KT-2)或者“开拓-2A”(KT-2A)运载火箭上的成果。而“开拓-2”和“开拓-2A”分别基于DF-31或者DF-31A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研制。“基于KT-2和KT-2A火箭发展的反卫星武器具有飞抵高轨道的潜力。”费舍尔说,“在2002年的一次军事展中,中国官方声称KT-2A能够将大约2吨重的载荷送入高轨道。”报道还称,最近的情报评估说,DN-2的试验要比最初的计划推迟,显然是避免打乱奥巴马的总统连任计划。

  散布中国空间威胁论

  格茨还极力渲染中国的反卫星导弹可能给美国及其盟国带来的威胁。文章称,无论测试是否成功,发展新型DN-2反高轨卫星武器表明,中国军方正在为未来的高轨道空间战制定计划。“如果美国因为中国的反卫星导弹而丢失具有战略意义的高轨道阵地,我们将会真正处于麻烦之中。”因为,用于导航和精确导弹制导的GPS卫星系统,主要部署在中高地球轨道,它们将受到DN-2的威胁。

  文章还援引目前供职于哈德森研究所的迈克尔·皮尔斯博瑞的话说,“即便是针对50颗美国卫星(包括军用侦察卫星、导航卫星和通信卫星)的小规模反卫星攻击,都将对美国军队和美国的经济产生灾难性的影响。”文章称,中国的反卫星导弹系统是中国不断增长的非对称作战武器系统中的关键部分,拥有至少24枚反卫星导弹,中国就能通过扰乱全球通信和军事后勤,限制很多高技术武器所依赖的导航系统,严重削弱美国的军事能力。这种攻击也会使得美国针对全球目标的情报收集努力严重受损。

  此外,文章还称,中国于2007年1月份进行的反卫星试验还产生了数万枚威胁卫星的空间碎片,美国官方认为,那次反卫星试验导致了目前近地轨道45%的空间碎片。

  美媒的观点受质疑

  针对格茨的这篇博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研制、测试过文中提到的“直接上升高轨反卫星武器”,中国是否研发这种武器,令人怀疑。研发这类武器并非拥有一个大号的运载火箭就能解决的。由于反卫星武器和卫星接近的速度非常快(每秒十几公里),而导引头的探测距离又十分有限,动能反卫星武器通常是在地面雷达和数据链的指引下逐渐靠近卫星,在最后的极短时间内,才能由自身携带的导引头完成发现、识别、锁定并控制撞击。相对于中低轨道卫星,地面雷达对几万公里外的高轨道卫星的探测误差将会大大升高,极大地增加了反卫星导弹导引头捕捉到卫星的难度。实际上,对付高轨道卫星,较为通行的办法是实施干扰,这也是西方强国目前采取的措施。

  他认为,所谓空间碎片威胁也只不过是用来限制中国发展反卫星武器的说辞。美国进行的多次反导拦截试验,其拦截高度并不比一些卫星的轨道高度低,但美国人对反导试验可能造成空间碎片很少提及,甚至会直接说未造成空间碎片。(刘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