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热衷研发反卫星武器称受到来自中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0:55  世界报
资料图:美国陆基中程拦截导弹发射。 资料图:美国陆基中程拦截导弹发射。

  狂热追求“反卫星”

  太空已经成为21世纪信息化战争中必须争夺的“高地”,这一观点已经被全世界的军事专家所接受。而反卫星武器则是未来战争中杀伤敌人太空设施的必要武器,越来越多的国家正着手研究这一威胁力巨大的项目。

  萨拉斯瓦特在一次名为“DRDO未来挑战”的学术演讲中表示,如果印度“烈火”-3导弹和弹道导弹防御杀伤器集成于一体,研制反卫星导弹就是可行的。因为“烈火”-3导弹有效射程约为1400-1500公里,足以打击太空中的卫星。

  美国《太空评论》杂志的文章称,印度是新兴太空国家中最热衷拥有反卫星武器的。在今年3月,印度完成了一次利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拦截来袭导弹的试验。这次试验是该项目中的第六次试验,印度媒体报道称此次试验获得了成功,而且反导弹技术也顺利整合到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中。因此,在“反弹道导弹”计划的外衣下,隐藏的则是印度对反卫星技术的探索和研发。

  印度追求反卫星能力的历史轨迹与其反弹道导弹系统项目的发展十分吻合。只不过与反弹道导弹系统能力不同的是,印度努力发展反卫星能力还是近几年来的新动作。印度自主建立反弹道导弹系统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过程。

  据萨拉斯瓦特透露,印度的反弹道导弹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目标是通过发展有能力拦截2000公里范围内、来袭高度达到150公里的导弹。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的下一场试验将确认是否具备这一能力。该计划的第二阶段目标是,有能力拦截5000公里范围内的来袭导弹,在理论上这将使印度具备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

  在印度看来,高空拦截导弹能够作为击毁低轨卫星的反卫星武器。萨拉斯瓦特称,印度对自己的太空设施已经有了不安全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威胁”。因为,中国已经拥有反卫星武器,因而印度也有权利获得并最终增强自己空间安全的反卫星能力。之所以拿中国作为借口,印度打的算盘是,在国际社会制定有法律效力禁止获得反卫星武器的框架前,就成为拥有反卫星能力俱乐部成员。

  反卫星研究紧锣密鼓

  中国在2007年1月11日利用其SC-19弹道导弹携带一枚动能杀伤载具,摧毁了属于中国自己的一枚废旧气象卫星——风云-1C。这次试射是中国反卫星项目的第一次成功试验,此举立即引起人们的注意,印度对于中国的这次反卫星试射也异常关注,并且在内部场合表示,此举会对印度逐渐增多的外层空间系统带来威胁。直到2009年,印度才公开表态,正在努力寻找保护自己太空设施的办法。

  显然,印度决定将现有的反弹道导弹技术改进之后用来执行反卫星任务,无疑是受到了美国人的启发,2008年美国就利用改进后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发射了一枚“标准-2”型导弹,击毁一颗编号为193的报废卫星。

  中美两国在反卫星技术上走的是两条不同的道路,2007年中国进行的反卫星试射不仅表明中国已经有能力摧毁在轨卫星,而且还有专门致力于发展反卫星能力的武器项目。而美国人则是将反卫星技术纳入到反弹道导弹系统项目中,随着反导技术的发展而发展。

  目前还不清楚,印度的反卫星能力是被设定为一种专门的武器项目,还是作为导弹防御系统中一个分支项目。

  据《太空评论》杂志透露,根据印度航天部门的一些高层会议资料,印度方面已经开始整合技术,其第一步目标是研发一种太空武器系统,用以摧毁敌人部署在地球低轨道的卫星。通常情况下,在地球低轨道运行的卫星,主要被用在网络中心战中,引导攻击敌方的太空设施,因此摧毁这类卫星可保护自己的太空安全。

  萨拉斯瓦特表示,要具备这种吓阻能力,就必须研发一种卫星“杀手武器”,“印度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就正在进行这样的研究。”不过,也有印度军方人员声称,他们的反卫星雄心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是一种威慑手段,而不意味着要采用这种手段。

  如果印度将发展反卫星能力所必需的基础技术融入到反弹道导弹项目中,即使印度反导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美国的专家认为,这并不能肯定印度就已经拥有反卫星能力。

  印度的一些科学家和学者表示,印度的科学界和军方对于反卫星试验都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如果印度真的在仔细考虑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来进行这场反卫星试射,那么这场试射很有可能在未来的5到10年中发生。

  据《印度快报》2011年10月23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主席兼国防部科学顾问萨拉斯瓦特称,将一个卫星杀伤器集成到一枚“烈火”-3型导弹之上,便可能建造出一枚反卫星导弹。

  此前,一直有报道称,印度正在研制能够集成到导弹上的外大气层杀伤器,以打击太空中的卫星。目前,仅有美国、俄罗斯及中国等国家研制了这样的反卫星武器。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