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歼-20主攻突防“粽子机”负责空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8:25  环球网
网络上流传的正在运输途中的“粽子机” 网络上流传的正在运输途中的“粽子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加军】日本《外交家》杂志(The Diplomat)网站2012年8月6日登载题为“中国正在发展第二款隐身战斗机”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日刊称,视频及其截取的画面显示,今年6月末,一架帆布覆盖的战斗机机身一时引发热议,中国或许正在研制第二款被称为歼-21“雪鸮”的第五代战斗机。中国工程师在努力研制歼-20战斗机的同时,是否还在研制另一款新的隐身战斗机?军事分析人士认为,这并非没有可能,特别是在需要这种战斗机发挥不同作用的情况下。

  日刊提到,2011年1月,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期间,歼-20首次曝光。自那时起,这种战斗机就置身于诸多的猜测之中。目前为止,已有两架歼-20原型机(编号分别为2001和2002)并进行了多次试飞。有报道说,中国在先进发动机方面依赖于俄罗斯,而俄方拒绝出口。这可能意味着,歼-20不大可能在2017-2019年之前服役。

  日刊提到,迄今为止所知晓是歼-20的尺寸(整个机身的长度有70英尺,约合21.3米),双发动机的歼-20将很有可能作为攻击型战斗机服役,就象F-111,而不仅是空优战斗机。当前中国的军事策略是支持远程隐形轰炸机的发展。在兰德公司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震天裂地》中,作者推测中国空军的首要任务是在战时对地面关键目标发动突袭,例如飞机跑道、军事基地,而不是直接与对手在空战中交手,当敌人拥有空战优势、实战经验优势和训练优势的时候,这一点就尤其如此。但在其它情景中,比如在南海,对手能力太逊色的时候就很少这样使用。

  日刊称,中国军事战略文献以及近期的军事宣传中,集中关注由二炮弹道导弹对敌方机场、雷达站、指挥控制系统和防空系统的初始打击。尽管东风-11和稍远射程的DF-15可能做为对台及日本冲绳的最初攻击主要武器,但是,将在东北亚冲突中发挥作用的更多太平洋美军基地距离很远,例如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上述导弹的射程难以覆盖。目前,中国力图使关岛㺯军丧失能力的唯一手段是,动用携带Y歼-63(鹰击-63)或DH-10/C歼-10巡航导弹的H-6K和H-6M轰炸机。H-6(轰-6)轰炸机没有任何雷达隐身能力,成功对关岛发动突袭的可能性非常小,这意味着一次行动将需要额外的大量的飞机掩护群,如苏-27和苏-30、空中加油机和电子干扰机。 歼-20对陆基关键地点的突击优势不容忽视,在它与中国海军舰艇进行协同打击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它将帮助打击或找到通常布署在这一地区数量有限的PAC-3等防空系统的盲点。根据最近的报道,中国似乎正在布署一种海军版的DH-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LACM)。

  日刊提到,兰德公司报告的参与者罗杰-克里夫(Roger Cliff),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歼-20作为攻击型战斗机与用来做研究的中国资料相吻合。克里夫认为,中国仅仅把H-6M做为一个远程打击能力的临时解决方案。

  文章接着说,如果上述角色确实是留给歼-20的,那中国就缺少一种可与F-22及F-35对抗的第五代空优战斗机。传闻中正由沈飞研发的歼-21可能填补这个空白,尤其是有迹象表明其尺寸与F-35相仿。有的专家认为歼-21可能是沈飞非隐形歼-15“飞鲨”舰载机的补充,同时,还有其他人认为歼-21的角色是做为一个与F-35竞争的出口项目(被称为F-60)。

  文章说,另一种可能性是,解放军空军会同时引进这两款战机,并利用成飞与沈飞之间的竞争来加速研发进程,同时也鼓励创新——就像他们在研发导弹时做的。克里夫说,在这种情形下,歼-20将扮演突防打击攻击机的角色,而歼-21则将发挥空优战斗机的作用。

  就职于英国情报分析机构“独家解析”(Exclusive Analysis)的情报分析师噶礼•李(Gary Li)持有类似的观点。他说,“就设计而言,歼-21这种较轻型战斗机作为对歼-20这种重型战斗机的补充是有其存在意义的。在解放军传统的思想中,装备上‘轻’和‘重’的搭配总是必要的。并不是说歼-21的存在就一定意味着歼-20不够好,歼-21是出于担负不同角色的考虑而设计的。”他还补充说,解放军在使用经费方面是相对比较精明的,并且他们很少会投资开发两种功能作用相同的装备。

  文章最后说,当然,6月份晚些时候出现的这些画面也很有可能仅仅是假消息。毕竟,一些评论者认为,中国军方不会在如此少的防护措施下,就在马路上展示这样一款先进隐形战斗机。也许我们不用等待太久就会获得答案,因为有报道称,歼-21首飞定于9月份。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迎接 曝可赶上全运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发改委酝酿电煤价格并轨:转向长协定价
  • 科技京东零毛利挑战苏宁 烟雾弹还是真刀枪?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私塾的逆袭:没有文凭的教育行得通吗?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艺术家一天结婚7次 中药材收藏价值存疑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