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我航母四大悬念:歼-31或为舰载机雏形

2012年09月25日 11:17  央视网 
中国首艘航母平台举行升旗仪式 中国首艘航母平台举行升旗仪式

  央视网消息:连日来全国上下热盼中国首个航母平台的正式服役。中国航母将正式服役,无论是提升实战能力,还是加强威慑力量,都对中国海上维权相当有利。中国如何加强自己的维权能力,请两位嘉宾分析。

视频:实拍军方人员在航母辽宁舰上做列队准备来源:新浪播客

  多家媒体消息称,2012年9月23日16时许,中国第一艘航母平台16号舰在大连举行升旗仪式,16号舰与相邻停泊的88号舰全部挂满旗。16点40分,16号舰舰桥桅杆升起五星红旗,舰首升起八一军旗,舰尾升起海军军旗。 据某军事网站爆料称,中国第一艘航母当天举行了交付仪式并即将服役,引发网友热烈讨论。而日前,中船集团新闻发言人曾表示,航母已服役传闻不实,交付时间需等待。

  悬念一:中国航母何时服役?

  主持人:现在网友都非常关心中国航母什么时候能够服役,两位估计一下时间?

  罗援:这个时间我想应该是尽快,网友这么热切关心航母,一方面反应群众的拳拳爱国之心和浓浓的国防之情;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非核心的机密很难保密,很多信息已经透露出去了。第一艘航母如果能服役,我认为第一个反映实现了零的突破,从无到有,圆了几代仁人志士的航母梦。一个大国没有航母有点说不过去。

  主持人:我看很多图片都是网友拍摄的,包括航母舷号“16”,媒体还报道“入列”,服役和入列是什么样的不同概念?

  杜文龙:航母服役意味着船变成舰 产品变成装备

  杜文龙:这个应该是一个含义。入列作为军人来讲有两层含义,一是队列动作中的入列,指单个人进入队列形成一个非常整齐的排面,另一个对武器装备来讲,有这么几层含义:一,根据从厂家产品到最后的装备,由船到舰的转身,这个变化是本质性的;第二个是作为一个平台到一个体系。

  悬念二:中国航母是何名称?

  主持人:另一个是关于航母的名称,很多网友在热情地给航母起名,有叫“中山号”、“毛泽东号”、“郑和号”,这些猜测不知道有没有可能猜中,但是这个航母命名是不是也有中国的一套规则?

  杜文龙:各国都有各国的规则。比如,美国就是为了表达对总统的尊敬,它的航母都是叫“艾森豪威尔号”、“华盛顿号”等,俄罗斯也是类似,我们有我们的一种命名方法。我曾经提出一个建议,就是把航空母舰命名“钓鱼岛号”。就是为了提醒全国人民要有忧患意识,就是国土还未实现完全统一,除了台湾还有一些被占岛礁,另外,他有一个巨大的品牌效应。如果我们的航母叫“钓鱼岛号”,除了宣示主权,还可以吸引全世界的眼光,让他们都知道“钓鱼岛号”是中国的。

  中国驱逐舰以大城市命名 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

  我们有一个海军舰艇命名的条令,中国海军1978年曾经颁布《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实际上规定了巡洋舰以上的大舰是以省份来命名或者以词组来命名。其实已经有这样的规定,像航空母舰是巡洋舰以上,按照条例规定是以省份和词组来命名,两个中选一个,和国外的舰艇有区别。现在我们的大舰命名比较少以人名命名,除了两艘训练舰是以人名命名。北海舰队的船舰命名有“东北”“西北”“华北”,东海舰队的命名主要以华东地区和新疆区域的大中城市命名。

  舷号“16”有何玄机?

  三位数舷号为作战舰 两位数舷号为训练舰

  舷号“16”说明航母主要用于训练科研

  杜文龙:实际上,一条船能实际上我们看不到名称,看到的是舷号,一般的作战舰艇都是三位数,小舰艇是四位数,训练舰使用的是两位数;我想它作战和训练的功能,特别是训练的功能还是这艘航母平台入役后的主要功能。

  悬念三:首个航母将服役于哪支舰队?

  主持人:按照现在的形势讲,大家总希望航母在东海舰队或南海舰队,但按您刚才的序号排列又归在了北海舰队。

  罗援:但是不管归于哪支舰队,第一艘航母都应该直接隶属中央军委,直接由海军来掌管。

  主持人:是不是到东海军队更符合大家的期待?

  罗援:我想大家可能还是一种期待吧,但是它的部署还是要根据我们整个国防需要来确定。

  悬念四:首个航母搭载什么战斗机?

  主持人:另外大家对航母舰载机很关心,有人推测说我们的舰载机可能就是歼-31,您怎么看?

  杜文龙:的确,网友想象力非常丰富,对我们航母舰载机也做了具体的一些安排。我总的感觉就是作为第一艘航母试验平台,这种舰载机的选择,还是以实用、可靠、成熟为基本标准。首先要和这艘航空母舰配合起来,能够让它发挥功能,技术研究过程中风险不能太大。网友称的歼-31,以31开头,所以把它命名歼31,端午节之前叫“粽子机”。总的感觉大家对“粽子机”充满期待。如果网友的猜想是合理的话,我想这也是中国下一代舰载机的雏形。

  沈飞歼-31就是航母舰载机?

  杜文龙:首个航母将选择固定翼舰载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