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防长称菲在黄岩岛被欺负号召国民对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09:19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去年梁光烈(左)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在会谈结束后握手合影。中新社记者 张明/摄影 资料图:去年梁光烈(左)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在会谈结束后握手合影。中新社记者 张明/摄影

  环球网4月20日消息,中菲黄岩岛争端仍未平息,且菲律宾方面并没有明显透露退让之意。据菲律宾媒体19日的报道,菲总统府日前宣布,尽管中国方面呼吁菲律宾全部船只撤离黄岩岛海域,但菲方船只“将继续留在那里”。另一方面,菲律宾防长则声称,在此事中菲律宾“被中国欺负”,号召国民要有对抗意识。

  菲律宾防长称“菲律宾被中国欺负” 号召国民对抗中国

  据《菲律宾星报》4月19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于17日声称,在黄岩岛此次事件中,菲律宾“被中国欺负”。他呼吁菲律宾人“支持菲政府与中国对抗的立场”。他声称,“我们应该灌输给我们的人民这种观念,即支持政府目前与中国对抗的立场就是爱国。”

  报道援引加斯明的话说,菲律宾将继续维持其在黄岩岛海域的存在,而菲律宾外交部也将与中国方面继续谈判和平解决黄岩岛争端。

  同一天,菲律宾总统府也宣布,菲律宾的船只将继续留在黄岩岛,尽管中国方面呼吁菲律宾将其全部船只撤离这一有争议海域。

  中国海军三大基地频繁“异动” 核潜艇奔赴南海

  在南海局势日渐紧张的状况下,中国也采取了相应的行动宣示南海主权。除了向黄岩岛派遣包括中国最先进执法船之外,有消息称,解放军南海舰队也做出了相应兵力调遣。

  据香港媒体日前报道,美国军事卫星近来将焦点对准南海,并加强了对中国海南附近军事基地的侦察频率。根据美国军方最新的情报,解放军南海舰队基地的潜艇数量在最近一段时间“大大增加”。

  通过卫星侦察的图片发现,解放军海军强化了地下洞库的弹药储存库,其他的附属军事工程也在快马加鞭地推进,特别是有大型的洞库在海南三亚建成。此外,解放军南海三亚基地原来集结的3艘094核潜艇最近也有“调动迹象”,从图片显示来看,至少一艘核潜艇已经出海奔赴南海开始巡逻。

  专家:中菲黄岩岛对峙较量的是意志

  据菲律宾电视台19日发布的消息,菲律宾军方证实在黄岩岛海域对峙的考古船已于18日晚撤离,但军方强调,黄岩岛海域对峙局面仍在持续。

  对于中菲此次黄岩岛争端,中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高祖贵在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评论表示,两国对峙“较量的是意志,而非舰船”。

  高祖贵表示,现在从前沿现场的情况来看,菲律宾的船只很多,而且远远超过我们,但是这一场对峙持续到现在为止,较量的是意志而不是力量多少。菲律宾此次有很强的意图想探明中国的底线和给未来的事情树立一个先例。“中方现在一个很好的姿态,我们在政治和法律框架下,而且以静制动,菲律宾一整套的动作出来,中国一个立场坚定,时间持续下去,菲方会知难而退的。”他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