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将领告诫菲律宾无理挑衅中国必将自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21  国际在线微博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武装士兵在黄岩岛登船检查中国渔船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武装士兵在黄岩岛登船检查中国渔船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张一夫、杨琼、董冉冉):菲律宾政府多位高官罔顾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17日公然表示要把中菲黄岩岛争端提交国际法庭寻求仲裁。对此,中国军方多位专家认为,这是恶人先告状的行为,因为菲律宾在黄岩岛主权问题上根本没有法律依据,种种举动只是闹事和威胁。对于菲律宾一再就领土问题无理挑衅中国,中国军方将领认为,此举将使菲律宾“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早在1279年,中国元代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奉旨进行“四海测验”,南海的测量点就在黄岩岛。这说明,中国至少在元朝就已发现了黄岩岛。而在1935年1月,黄岩岛就已作为中沙群岛的一部分列入了中国版图。

  基于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黄岩岛,并将其列入中国版图实施主权管辖的史实,中国军事科学研究会的副秘书长罗援少将认为,菲律宾在黄岩岛主权上完全是“输理”的,种种行为都是恶人先告状。“菲律宾它想把本来是属于中菲双边的争议问题国际化、复杂化,实际上是恶人先告状。在这个问题上,菲律宾是完全输理的。因为按照国际法来讲,有一个‘关键日期’标准,如果在这个关键日期之前,有关各方对这个岛礁主权不存在争议,这个岛礁的归属就在这个关键日期确定了。这就叫先占原则。”

  菲领土组成和范围是由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英美条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确定的,其中无一涉及黄岩岛,也无一将黄岩岛纳入菲领土范围。菲律宾在1997年以前从未就中国政府对黄岩岛行使主权管辖和开发利用提出过任何异议,并且还多次表示黄岩岛在菲领土范围之外。

  而之所以在现阶段,菲律宾不断就黄岩岛问题挑衅中国,且与中国对峙,并提出要到国际法院寻求所谓的解决途径,在中国南海问题专家、海军大校张少奎看来,是别有用心的。“我看,菲律宾这么吵吵,这么闹,实际上还是造一种舆论,觉得后面有人撑腰,这样就跟着闹。实际上就是要拿到将来在南沙的话语权和筹码。”

  张少奎所说的“后面有人撑腰”,在中国不少学者、媒体和民众看来,恰是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后的作用效应。

  中菲之间的黄岩岛对峙,是由近日菲律宾海军在黄岩岛海域企图抓捕中国渔民引发的。 在张少奎看来,即使闹到国际法院,菲律宾的法律依据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因为仲裁要有依据,菲律宾的法律依据是没有的,我们一直在宣布黄岩岛是我们的,国际仲裁估计也不会有个什么结果。菲律宾的说法实际上只是一种威胁。”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