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在黄岩岛海域仍有20余艘船 中方敦促立即离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09:20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最大的军舰“德尔皮拉尔”号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最大的军舰“德尔皮拉尔”号

  中新社马尼拉4月16日电 (记者 张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16日就黄岩岛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敦促菲方立即将所有船只撤离黄岩岛海域,恢复该海域的和平安宁状况。

  黄岩岛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中国渔民世世代代在这片海域从事渔业活动。4月10日上午,12艘中国渔船在中国黄岩岛泻湖内作业时,被一艘菲律宾军舰干扰,中方已就此事向菲方提出交涉。

  中国驻菲使馆发言人16日表示,中方认为黄岩岛海域应保持和平安宁的状态,渔民的生产作业不应受干扰。中菲双方围绕黄岩岛出现过分歧,但是经过多次磋商,双方达成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行动的共识。针对当前突发事件,中方在北京和马尼拉与包括菲外长在内的各层级官员进行了多次沟通。双方同意恪守共识,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该发言人表示,考虑到当时事发海域有军舰、公务船和渔船,情况比较复杂,为避免事态扩大,中国渔船于4月13日离开黄岩岛海域。然而菲方并未撤离,截至4月15日晚在该海域的菲律宾各类船只仍有20余艘。更令人惊讶的是,还有一艘“考古船”进入黄岩岛泻湖内开展所谓“考古打捞作业”。船上载有若干菲海警人员。这不仅侵犯中方权益,而且违反相关国际公约,菲方这些扩大事态的举动,令中方对局势的走向高度担忧。

  该发言人指出,中国政府公务船在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例行性巡航执法。此次菲方采取侵权行动在先,现仍有海警船在黄岩岛海域。在此情况下,中方公务船须继续保持关注。中方敦促菲方立即将所有船只撤离黄岩岛海域,恢复该海域的和平安宁状况。

  中国驻菲使馆发言人表示,中方本着发展中菲有好关系的善意,仍愿就此事与菲方进一步沟通,力争这一突发事件得到妥善的解决。(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