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军舰重返黄岩岛海域 菲政府要求升起白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0:26  央视
央视截图:菲要求军舰挂白旗以表示想和平解决此次对峙的意愿。 央视截图:菲要求军舰挂白旗以表示想和平解决此次对峙的意愿。

  央视4月18日《朝闻天下》节目播出“中菲对峙黄岩岛菲或将更换驻华大使”,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国海监船与菲律宾舰船在南海黄岩岛对峙的情况,据法视频:菲方军舰挂白旗进对峙海域以示和平意愿视频来源:CCTV新闻频道新社17号报道,菲海岸警卫队“埃德赛”号已经抵达该水域,替换了自上周起就加入对峙的“巴拉望”号,菲方停留在黄岩岛海域的各类船只仍有20余艘。

  NBN电视台17号援引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埃尔南德斯的话说,来自菲律宾北吕宋海岸警卫队的护卫舰“埃德赛”号已进入黄岩岛海域,政府要求其必须升起白旗,以表示想和平解决此次对峙的意愿。劳尔表示,正与中国大使馆交涉,以其尽快就和平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劳尔·埃尔南德斯(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希望双方能够提出各自的立场并互相体谅,希望这次的对峙可以尽快解决。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同一天表示,正考虑选派新一任菲律宾驻华大使,新人选必须具有与中国对话解决问题的能力,菲律宾媒体将此解读为阿基诺总统对现任大使多明戈处理黄岩岛事件的表现严重不满。

  阿基诺三世(菲律宾总统):我们必须听取任命委员会的决定,随着形势的变化,驻华大使的标准与能力也必须有所变化。

  法新社17号评论说,虽然菲律宾口头上宣称愿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纠纷,但仍小动作不断,菲方16号向冲突海域派遣了一艘考古船,并称遭到中方舰船和飞机的骚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稍早前介绍说,黄岩岛事件发生后,为避免事态扩大,中国渔船于13号全部撤离,但菲方停留在该海域的各类船只仍有20余艘,而在所谓的考古船上更载有若干菲律宾海警人员,菲方这些扩事态的举动,令中方对局势的走向高度担忧。

  中国发言人刘为民16号下午回应说,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中国政府许可均不得进行此类活动,中方要求这艘考古船立即离开黄岩岛海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黄岩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