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菲律宾军力有限无法与美军联合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4:41  新华网
资料图:曾参加美菲海上联合军演的美军“钟云”号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曾参加美菲海上联合军演的美军“钟云”号导弹驱逐舰。

  菲律宾与美国“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16日在马尼拉开始举行。作为两国每年例行举行的联合演习,今年的“肩并肩”却由于时机选择而显得更加引人注目。

  “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是彰显美菲某种特殊关系,以及美国在亚太战略影响力的一个例行演习。由于菲律宾历史上曾经是美国殖民地,尽管美国最后将基地撤出了菲律宾,但菲律宾国中也时常会有发出邀请美国重返的声音。因此“肩并肩”这类演习存在就有其特殊的意义。

  对于此次演习,有消息报道有将近4500人的美军部队参与,比菲军2300人的数量还要多。 实际上这次参与演习是美军陆战队。根据美国陆战队网站披露,这次演习主要有3个内容, 一个是在菲首都地区举行的指挥部演习,第二是现场联训菲军官兵将学习使用现代化的美国军用装备并向美军士兵传授丛林生存技巧。第三是美军在巴拉望海域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和赈灾行动。美军将为当地受灾的民众修建5所学校,并提供一些医疗救助服务。

  至于有媒体曾报道说菲军方表示菲美两军将在南海巴拉望海域进行两栖作战、保卫及夺回石油钻井平台等科目演习,这个演习内容笔者还真没发现,美联社新闻稿件中,也是以猜测的口吻来阐述“或许存在这样的演练”。

  众所周知菲律宾的海军装备较为落后,两栖战的短板过于明显。菲国海空军既没有实力单独夺取制空制海权,又何谈两栖作战。与其说美菲联合进行两栖作战,还不如说美国海军直接为菲律宾出头。而且这次美军来了有4500人之多。以美军典型的现代两栖作战模式来计算,4500名陆战队是两艘两栖攻击舰可以容纳的兵力,这种配置不要说反恐,就是占领大半个南海都有余量。

  联合作战本来就十分复杂,而不同国家间的联合作战难度就更可想而知。在海上联合作战方面,也就是美日、美英搞得较好,这是因为这几个国家之间在海军指挥、主战装备、通信手段等层面具备了联合作战的技术基础。而以菲律宾的军力,它和美国根本无法实现海上联合作战乃至两栖登陆作战。因此,美菲肩并肩的最大的军事意义,就在于美国时刻准备着将菲律宾作为某种地区介入跳板。而这个演习的主动权不在于菲律宾而在于美国,美菲两国当然不是肩并肩,美国只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衡量介入地区事务的程度,而不是菲律宾召之即来的保镖。

  一方面美国维持着世界最高的军费,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国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 ,对美国的军事存在有着很大的依赖性,指望美军能够远涉重洋为 自己的国家出头。但美军每次出战,核心都是为了本国利益,赔本而为他人火中取栗的事情美国是不会做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全世界的那些盟友,实际也分了个三六九等。 有些像以色列,那是必须要死保的小弟,而有些就只能哄哄人。可悲的是总有一些国家看不清这点,当初阿根廷自诩美国盟友,马岛战争照样被英军打得惨败,而格鲁吉亚以为北约会为自己撑腰,却被俄罗斯来了一次闪电攻击。

  而美国,想任意以菲律宾作为跳板,也存在种种限制。目前美国海外军事基地,除了中东这样的热点地区外,全都是在欧洲和东亚的发达国家。有一个例外就是阿富汗,不过这源于美军反恐战争的需要。以美军这样高度复杂的技术装备,在工业和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维持大型军事基地,其花费是极为巨大的。

  今年1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就指出于成本考虑,美军更青睐在澳大利亚及新加坡的军力部署模式,即无需自行修建供美军全年使用的大型基地,而是依赖所在国支持,轮流派驻军力。威拉德也否认重返菲律宾的可能性,这既显示了美军一种模糊态度,也是考虑到了成本因素。

  美军发动进攻作战,没有大型基地支援是不可想象的。因此美军在南海的与其说是军事存在,更多是一种“军事展示”。而这种展示能否转变成实战有组织的攻防力量,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