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监船在黄岩岛附近制止菲军舰抓扣中方渔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13:26  法制晚报微博
“德尔毕拉尔”号舰长378英尺,排水量3390吨,是一艘从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的巡逻舰。 “德尔毕拉尔”号舰长378英尺,排水量3390吨,是一艘从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的巡逻舰。
中国海监75号是目前中国海监系统里速度最快的执法公务船,航速达20.6节。 中国海监75号是目前中国海监系统里速度最快的执法公务船,航速达20.6节。

  菲欲扣中国渔民我海监船制止 事发昨日俩海监船及时赶到我驻菲大使馆:与菲方交涉要求立即停止非法行为

  菲律宾海军昨日企图在南海中沙群岛黄岩岛附近抓扣中国渔民,被及时赶到的中国海监船制止,双方随后发生了对峙。

  菲律宾外交部今天发布一份声明称,菲海军一艘军舰周二在抓扣中国渔民的过程中与中国海监船发生对峙,抓扣行动未能成功。

  今天上午,记者从我驻菲大使馆获悉,中方正与菲方交涉,要求菲方立即停止非法行为。

  ●事件回放

  试图抓扣我渔民中国海监船及时制止

  菲律宾海军的巡逻机上周日在黄岩岛附近发现了12艘中国渔船,菲海军随后出动了最大的军舰“德尔毕拉尔”号,试图抓扣在黄岩岛附近作业的中国渔民。

  昨日,菲海军士兵登上中国渔船检查,并声称在一艘船上查获了“非法”捕捞的水产品。当菲方企图将船上的中国渔民带走时,两艘中国海监船,海监75号和海监84号及时赶到,占据了渔船与菲军舰之间的位置,从而阻止了菲方逮捕中国渔民的企图。

  2011年12月2日,菲律宾海军曾以“非法捕捞”为由扣押6名中国渔民。

  ●上午连线

  我大使馆与菲方交涉要求立即停止非法行为

  我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张华今天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证实了此事。

  张华表示,我驻菲大使馆得知此事后立即与菲律宾外交部进行了交涉,重申了中方对黄岩岛的主权,要求菲方立即停止非法侵占行为,撤出该地区。

  张华透露,菲方军舰派出12名士兵,其中6人持有武器,对中方渔船进行骚扰,两艘中国海监船是在保卫中国的领海权益。

  张华称,我使馆仍在与菲律宾外交部交涉,以解决此事。

  文/记者 杨铮 尹晓琳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