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副总设计师周济生谈首架ARJ21下线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01 新浪航空

  主持人:此前,西飞生产的新舟60支线客机已投入运营,为什么说ARJ21是我国首架自主研制的支线客机呢?

  周济生:首先应该肯定的是,西飞是国内首先研制和生产支线飞机并取得一定的市场分享量的飞机制造公司,在生产和销售运七和新舟60等支线飞机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经验。

  说ARJ21是我国首架自主研制的支线客机,注意,这儿的“支线客机”不可替换为“民用飞机”,因为,27年前,我国自主研制的干线飞机运十已经进行首飞。具备哪些条件或要素才能叫做“自主研制”呢?我以为:(1)飞机不是某个先期问世飞机的拷贝或翻版,测绘仿制不能叫“自主研制”;(2)完全依靠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完成飞机的总体、气动设计和综合集成,外国人不能分享飞机型号合格证(TC);(3)不是纯生产型项目,不是生产许可证(PC)的延伸。

  “自主研制”可以包括“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各种创新成分。飞机作为一种产品,在形成飞机批量生产之前是通过“项目”来执行的,即研制。而“项目”(Project)的典型特征是临时性、独特性和渐进明细。所谓“独特性”,它执行的结果不应该是某个已经存在的产品的复制品。

  当然,新舟60是运七飞机的一种改型,与运七相比,也有很多创新成分。

  主持人:新舟60是螺旋桨式飞机,ARJ21是喷气客机,作为客机来说,喷气式和螺旋桨客机有什么不同?

  周济生:新舟60是涡轮螺旋桨飞机,早期还有一种螺旋桨飞机,例如安2(我国的运五),是活塞发动机驱动的螺旋桨,涡轮发动机驱动螺旋桨当然要比活塞发动机驱动的螺旋桨先进许多。

  螺旋桨飞机的航速一般较低,升限高度也较低;而喷气式飞机是以涡轮风扇发动机为动力的飞机,具有巡航速度高、升限高等优点。随着航空发动机的科技进步,现代以涡轮风扇发动机为动力的飞机动力装置具有高涵道比、大压力比、油耗低等特点,发动机自身推重比大,更经济,更环保。

  时间就是金钱,飞行速度快意味着快捷;提高巡航高度可降低气动阻力,带来的好处是省油;此外,某些特殊航线,没有足够的单发失效升限是难以飞越的。

  ARJ21的巡航速度接近新舟60的两倍,最大使用高度接近12,000米,是新舟60的1.5倍。当然,差别不仅仅在发动机上,ARJ21也与新舟60具有截然不同的总体布局和气动设计。

  主持人:您是参与“运十”、ARJ21等多个飞机制造项目的专家。您认为,ARJ21相比最初研制运十的时候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周济生:最大的不同是,运十研制是100%的计划经济模式,封闭,什么都立足中国制造;而ARJ21被市场经济的大环境所包围,可以采用全球供应链配套。

  这种显著差别是时代造成的,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出发,将运十与ARJ21进行对比是不公正的。运十研制的前6年是文化大革命,中国仍处于闭关锁国的年代,中国人还自认为是世界革命的中心,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等着我们去解救;运十研制年代全国最先进的电子计算机还不及现在一台普通的PC机,运十是靠拉计算尺和手摇计算机摇出来的,直到1974年底,才有了一台每秒10万次、内存32,768单元的TQ16计算机。但运十却是我国第一个摆脱测仿、按英美适航规范设计的飞机,运十的多项记录至今没有被中国人打破;运十所创造的奇迹,值得国人研究。

  从运十到ARJ21,时代进步了,经济发展了,科技的进步更是爆炸性的。ARJ21理应取得比运十更辉煌的业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