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副总设计师周济生谈中国大飞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01 新浪航空

  主持人:据悉,您所在的设计团队已经开始着手设计中国真正的大飞机项目-CS2000,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CS2000的情况吗?

  周济生:根据对未来20年民用客机市场需求的预测和分析,本公司认为,即将启动的大型客机项目座级应在150~300座范围之内。考虑到我国大型民用客机项目的市场定位(座级、航程能力等)应属于未来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职责和权力,为了适应目前大型客机座级定位的不确定性,本公司推出CS2000系列200~300座级双通道和CS2010系列150~200座级单通道两种方案,以征求各方意见。

  截止2007年9月,本公司已先后完成200~300座级CS2000系列、150~200座级CS2010系列飞机的第一轮总体布局定义,同时开展了部分初步设计阶段工程发展工作。

  在CS2000/2010系列飞机总体设计中率先应用了虚拟现实技术,同步制作了具有虚拟漫游功能的数字化样机,以更准确、灵活、快捷、直观地传达设计理念,确保飞机总体布局合理、设计协调。

  CS2000系列是采用大展弦比中等后掠先进超临界机翼、翼吊两台高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宽机身、双通道、低平尾常规布局的200~300座级大型喷气客机。CS2000系列包括基本型(CS2000-200),加长型(CS2000-300),缩短型(CS2000-100)。基本型和加长型分别有标准航程型(STD)和增大航程型(ER)两种构型;缩短型有标准航程型(STD)、短航程型(SR)以及可以跨洋飞行的长航程型(LR)三种构型。上述七种构型中,客舱布置可按客户要求,实现客座数160~340多种变化,航程能力可覆盖我国国内、周边区域以及跨洋飞行的要求,充分满足航空公司灵活配备机队的需要。

  CS2010系列同样是采用新一代大展弦比、中等后掠先进超临界机翼,翼吊两台高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低平尾常规布局的大型喷气客机,CS2010系列客舱布置属于150~200座级单通道设计。CS2010系列包括基本型(CS2010-200),加长型(CS2010-300),缩短型(CS2010-100)。基本型和加长型分别有标准航程型(STD)和增大航程型(ER)两种构型;缩短型有标准航程型(STD)和增大航程型(ER)两种构型。上述六种构型中,根据不同的布置,客座数可在120~210之间变化,航程能力可覆盖我国国内、周边区域和国家、跨海飞行的要求,充分满足航空公司灵活配备机队的需要。

  飞机总体技术方案设计通常要进行2~3轮。目前,本公司已经进入CS2000和CS2010两个系列第二轮总体布局定义设计阶段。

  主持人:CS2000的定位就是波音767级别的飞机,您认为CS2000在这个级别上与波音767、空客A330等200-300座的客机竞争上有什么优势

  周济生:767问世多年,技术上体现了当时的时代特征。A330总体上仍处于先进飞机行列,但比之787和A350来讲,已经落后。

  CS2000是瞄准十年后进入市场而设计的,因此,拟采用与时代同步的先进技术和设计理念。CS2000的产品发展理念是“一化三性”:系列化 — 高通用多机型促营运高效;先进性 — 新技术高可靠与时代同步;灵活性 — 模块化多构型迎市场潮流;经济性 — 全寿命低成本助客户赢利。

  CS2000能否符合市场要求,还必须经过反复市场访问,听取市场意见,逐步完善设计。

  产品的市场定位、技术定位能否实现,关键还在于研发体制和运行机制。因此,竞争优势不仅仅在于产品定义,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项目责任主体组织项目管理的能力能否确保整个研制体系的高效运行。

  主持人:您参与了几乎所有涉及到中国民用飞机的项目,也见证了中国民用飞机从运十上马又下马到现在走上“先支后干”的发展道路,您觉得中国民用飞机的前景如何?

  周济生:有人总是将中国民机工业落后的原因上推下卸,上怪国家不支持,下怪技术人员能力差,例如提出什么大飞机若干项技术需要突破等等。他们总是怨天尤人,从来不反省自己。

  我认为,中国民机工业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现行航空工业体制和内部机制严重阻碍中国民机工业的健康发展,中国民机工业不进行体制和机制上的根本转变是没有希望的。

  今年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关于大型飞机方案论证工作汇报,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尽快开展工作。同时要求“坚持体制机制创新。遵循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面向国内外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创新管理经营模式”以及“调动地方、企业的积极性,特别要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培养、吸引、凝聚大批优秀科技人才,为大型飞机研制建功立业”。

  我们期待着符合国务院决策精神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问世,期待着未来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能够担当起振兴中国民机工业的重任,不辱使命。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