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航强度所全力保障ARJ21全机静力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9:20 中国航空报

  本报讯 一航强度所深知按期首飞的重要意义,自接到ARJ21全机静力试验任务后,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有关试验前的准备工作。试验机交付前一天,该所在试验厂房召开了ARJ21飞机全机静力试验誓师大会,向全所职工发出了总动员令。

  试验机交付当日,中国一航总经理助理罗荣怀参加并主持了ARJ21项目强度试验现场指挥部成立大会,成立了以一航强度所所长葛森为总指挥,副所长强宝平以及一航商飞、一航一飞院、上飞厂等单位领导为副总指挥,相关单位技术骨干为成员的ARJ21项目强度试验现场指挥部,以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体系建设,为顺利展开强度试验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随后,该所成立了以副所长强宝平为组长,相关单位技术骨干为成员的静力试验攻关组,以协调解决ARJ21飞机全机静力试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及多方配合等问题,具体落实新支线飞机百日会战任务。静力试验攻关组成立以来,组织召开了多次会议,协调各项工作,部署试验任务,及时解决了试验中存在的问题。在强宝平的带领下,攻关组成员深入试验现场,检查试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首飞前的静力试验计划,配合一航商飞运行中心及适航部确定了静力试验机最低交付要求,对静力试验机完全交付前各厂撤保留工作进行了协调和安排。

  目前,一航强度所基本完成了内部应变片的粘贴工作,外部贴片工作也已完成50%的工作量,为试验的实施做出了积极的准备。

  在一航强度所试验厂房内,试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齐头并进,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试验设计组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试验资料准备和各试验项目实施大纲的编写,大部分已进入审签程序。由于试验任务书的动态变化,试验设计需要及时调整,设计人员加班加点,积极配合试验委托方,不断修改有关设计,以满足试验要求。

  新引进的160多通道试验控制系统,由该所静力试验室副主任张广宇牵头,在美国专家的配合下正在进行调试,并将全面应用于ARJ21飞机全机静力试验。一航强度所自主研制的4096通道的数据采集系统和100多个液压伺服作动筒已准备就绪,将在试验中发挥作用。关键技术攻关小组成员夜以继日,加紧进行随动加载技术和实时显示技术等项目的研究工作,以确保试验的顺利进行。课题组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已基本完成了多通道测量与数据处理技术、机翼大变型载荷施加与修正技术等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

  ARJ21-700型飞机是按国际适航要求自主研制的新型支线客机,适航当局全程监控静力试验,这对适航当局和一航强度所来说都是一项崭新的工作,面临着很多新的困难和问题,一航强度所技术人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搜集整理相关资料,以完成国内和国外的适航认证工作。 (王立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