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副总师周济生:ARJ21兼顾国际市场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01  新浪航空
副总师周济生:ARJ21兼顾国际市场需求
ARJ21副总设计师周济生

  今天,我国第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将在上海正式下线。新浪邀请ARJ21的副总设计师周济生研究员介绍国产ARJ21的研制过程和中国大飞机项目的情况。

  周济生,高级工程师,研究员,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总设计师。中国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项目ARJ21副总设计师,工程部部长。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曾任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先行工程部副部长,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

  主持人:周总,您好,你是ARJ21的副总设计师,您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ARJ21这型飞机?

  周济生:新支线飞机ARJ21(Advanced Regional Jet for the 21st Century)系列是85~105座级以涡扇发动机为动力的中、短航程先进技术支线飞机。采用每排五座双圆切面机身、下单翼、尾吊两台以CF34-10A先进涡扇发动机为动力的短涵道分离流(SDSF)动力装置、高平尾、前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布局。采用较大后掠角先进超临界机翼和一体化设计的翼梢小翼以获得较高的巡航升阻比,从而降低了巡航阻力、改善了使用经济性。受国内复合材料整体水平和配套途径限制,机体以金属结构为主,复合材料部件仅占全机结构重量的百分之一到二(1~2%)。采用两人制全数字化驾驶舱,包括动力装置、航电和飞控等主要系统在内的所有机载设备/系统均采用全球供应链配套,以确保飞机的安全性、先进性、可靠性和航线支援能力。

  ARJ21充分考虑中国航空运输发展的需要,兼顾国际支线航空运输市场的需求,确定了以“适应性、舒适性、经济性、共同性和系列化”即“四性一化”的产品发展理念。

  ARJ21按中国民航(CAAC)运输类飞机适航规章CCAR25部、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运输类飞机适航规章FAR25部及其他相关适航规章的适用条款设计,首先申请中国民航型号合格证(TC)。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四性一化”,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周济生:所谓的“四性一化”,就是以下几点:

  1.适应性 - 适应以中国西部高原高温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

  2.舒适性 - 支线飞机中的宽机身以及宁静机舱,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机环境;

  3.经济性 - 低于竞争飞机的直接使用成本和全寿命成本;

  4.共同性 - 与150座主力机种的性能和使用特性有尽可能多的共同性,保障无缝隙服务;

  5.系列化 - 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发展。

  主持人:ARJ21的定位是支线客机,当初设计的时候给它的市场定位是什么?与同级别的支线客机象巴西航空工业的ER145竞争的话,国产的ARJ21的优势是什么?

  周济生:根据ARJ21项目启动时对国内航线结构进行的分析,600~2200公里的航段约占航段总数的69.8%,同时,84.6%的城市对每航班旅客少于100人。这意味着中、短航程和100人上下的支线飞机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此外,中国西部特殊的地理环境要求飞机在西部航线运营必须适应高原、高温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的越障能力,而中国采购的国外飞机基本不能适应中国西部航线的特殊要求,具体表现在需要大幅度减载飞行,严重影响使用经济性。根据上述分析,确定了ARJ21的座级、航程等总体设计目标以及“四性一化”要求。

  ERJ145与ARJ21比较,相同之处是它们都是尾吊布局的涡扇动力支线飞机,但却存在很多不同之处,例如,(1)座级不同:巴西的ERJ145是50座级,而ARJ21是85~105座;(2)舒适性不同:ERJ145每排三座,ARJ21每排五座,是支线飞机中的宽、静机身,能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机环境;(3)链接差异:ERJ145座舱窄小,典型的小飞机,旅客干、支转换时差异明显,而ARJ21能实现与150座级飞机的无缝链接服务;(4)高原高温适应性不同:适应高原高温和复杂航路越障是ARJ21飞机的特点;(5)支线航空市场对支线飞机早有大型化趋势,原因是直接使用成本与座级密切相关,营运小座级支线飞机亏损严重。因此,ARJ21比每排三座的ERJ145和每排四座的CRJ200更适应支线航空市场的需求。

  与ARJ21类似的支线飞机还有加拿大庞巴迪的CRJ700、CRJ900以及巴西的ERJ170、ERJ190,ARJ21在高原高温机场和复杂航路运行将具有明显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