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访日官兵都能讲流利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手记

  在“深圳”号上

  吃午饭

  12月14日,本报记者登上中国南海舰队“深圳”号驱逐舰。

  这艘一周前才回到湛江麻斜军港的军舰,静静地停靠在湛江军港的码头上,士兵们仍一如既往地吃穿在舰上。对他们来说,半个月前对日本的访问已经过去,现在他们正为自己分内的任务忙碌着。

  11月28日~12月1日,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对日本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对于“深圳”号来讲,虽然这只是多次出访当中的一次,但这次却实现了中日建交以来中国舰艇访日零的突破。中日海军军官的双手握在一起的那个瞬间,开启了一个序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悬挂五星红旗的中国军舰首次到访日本本土。

  从南中国海的湛江港到日本的东京湾,“深圳”号驶过了

中日关系史上一段不平凡的航程,也驶入了中日两国防务领域交流的一个新阶段。

  “欢迎你们来‘深圳’号采访。”12月14日,湛江港口风平浪静,“深圳”号静静地停靠在码头上,“神州第一舰”的舰长朱建达在旋梯上迎接记者的到来。

  一如“深圳”号这艘明星舰,朱建达也算得上是中国舰长之星,他是南海舰队目前唯一的(在中国海军中也极少见的)特级舰长。过去几年,他访问的身影遍布了美国、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和泰国等地,他指挥的战舰和部队曾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视察和检阅。

  登上“深圳”号之前,记者一直在想,朱建达想必是一位叱咤风云的舰长,机警而又果敢。但他给我的印象更多的是儒雅,彬彬有礼,平易近人。这或许是多年的军事外交活动后展现出的风采。

  朱建达告诉记者,中国海军是一支和平之师、文明之师,“深圳”号官兵也要体现和平交流的礼节,现在,不少官兵,包括他本人在内,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采访过程中,朱建达亲自带着记者参观了威武的“深圳”号,从驾驶室,到作战指挥室,到反潜直升机库,直到普通的士兵卧室。

  “这是我指挥用的平台,通过这个屏幕,能洞察整个战局。我按这个红色键,导弹就会直飞目标。”朱建达在作战指挥室指着一个大屏幕说。

  参观结束后,朱建达留记者在舰上用午餐。午餐是典型的家常菜,炒鸡蛋、豆皮炒肉,清炒胡萝卜丝等。朱建达说,“深圳”号所有官兵都有着至高无上的奉献精神,他们以舰队为家,每天吃住在铁甲战舰上,没有任务的时候也只允许中午一小时的下舰散步。

  朱建达25年的军旅生涯就很好地诠释了这种奉献精神。朱建达是江苏张家港人,长期在南海舰队工作,夫妻两人分居长达十年之久,1989年儿子出生的时候,他不在妻子身边;2000年,69岁的父亲病危,给他的部队打去了电话,正在海上执行训练任务的他根本无法离开自己舰长的岗位。等他完成任务回到部队时,妻子打电话告诉了他父亲病亡的消息。不久,他的母亲因病去

医院做手术,他多么想在母亲面前一尽自己的孝心,可是他还是失约了。

  文/图 本报记者窦丰昌、柯学东、关家玉 通讯员李根成(除署名外)

  深圳号

  排水量:6100吨

  主尺寸:全长154米;宽17.1米

  装备:导弹、雷达、声纳、直升机

  可执行任务:对海攻击、防空、反潜等

  威水史:已走过四大洲、三大洋,出访过14个国家

  创纪录:在出访巴基斯坦、印度、泰国三国期间,首次在异国海域与被访国海军举行军事演习

  最新任务:2007年11月28日~12月1日出访日本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