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视台8架直升机抢拍中国访日深圳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5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本电视台8架直升机抢拍中国访日深圳舰(图)
    11月29日,在东京晴海码头,以日本“雷”号护卫舰官兵为主的海上自卫队官兵在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吴谷丰摄

  11月底的东京,已是初冬。11月28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舰“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抵达日本访问的第一天。一大早,《世界新闻报》记者就赶往东京中央区的晴海码头。晴海码头是东京港的一部分,风景非常开阔:面前是宽阔的东京湾,对面就是东京的时尚之地——台场,巨大的摩天轮在楼群中矗立,回头能够远眺东京塔,右前方则是著名的彩虹大桥。据了解,选择晴海码头供中国军舰停泊,这是日方精心安排的,为的是让中国海军官兵近距离感受东京的风貌。

  日本派护卫舰开道

  东京码头沸腾起来

  8点半,当记者来到晴海码头时,那里早已人头攒动。人群中既有旅日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也有日中友好团体的代表。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中国国旗和花束,热切盼望着将要出现在他们眼前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一旁,日本海上自卫队相关官员和军乐团也早早列队等候着。

  9点半左右,“深圳”号在日本海上自卫队“雷”号护卫舰引导下,穿过东京标志性建筑物彩虹大桥,缓缓驶进晴海码头。“深圳”号离码头越来越近,船头桅杆上的八一军旗高高飘扬,身着07式海军服的中国海军官兵在甲板上列队站齐。从中国湛江军港到日本东京,经过连续7昼夜不间断的航行,“深圳”号舰容依然整洁,从官兵们的脸上丝毫看不出长时间航行的疲惫。

  在海军军乐团的奏乐声中,码头上欢呼声四起,“深圳”号稳稳地停靠在晴海码头。前来欢迎的人群沸腾了。来自横滨的华侨小伙子们还舞起了狮子,用传统的中国方式,欢迎来自祖国的海军官兵。

  中国海军面貌威仪

  两国军乐队“较上劲”

  在欢迎仪式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吉川荣治上将致辞说,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日本,开启了两国防务领域交流的新篇章,有助于加强日中两国互信和睦邻友好。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在致辞中说,中国军队是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希望日本人民通过与中国官兵深入交流,了解当代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崭新风貌,了解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中国。

  中国海军军舰出访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表示,“深圳”号搭载的不仅仅是345名中国海军官兵,还满载了13亿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满载了中国人民对于和谐与和平的强烈愿望,希望通过广泛交流和接触,进一步增进中日双方互信,推动中日友好关系向前发展,为把连接中日两国的大海变成“和平、友好与合作之海”做出积极贡献。

  当天,中国军人的风貌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海军官兵待人接物彬彬有礼,无论是面对日本同行还是面对中国华侨,他们始终友善地微笑着,对各方人士的登舰参观也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其中几个帅气的海军小伙子简直成了军舰上的“明星”,上舰参观的人纷纷拉住他们合影留念。

  码头上,白色军装的中国海军军乐队在左,黑制服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乐团在右,中方小伙子先用日语唱了一曲字正腔圆的《北国之春》,日方乐团马上不甘落后地奏响了一曲轻快的爵士乐;日方起立来了个长笛独奏,中方紧跟着站起来三个小号手合奏一曲;中方3个小伙子一边演奏一边又来了一段和声小合唱,日方的指挥于是随着节奏手舞足蹈起来。最后,双方的鼓手即兴为对方打起了节奏,将气氛推向高潮。

  表演结束后,中方指挥对日方指挥说:“我收集了世界各国军乐队乐谱,就是没有日本的,刚才你们的乐曲很好,能不能给我一份啊?”日方指挥很爽快地答应,回去就帮忙联系。自卫队乐团中一个吹小号的女兵也像普通游客一样,拉着几个中国海军小伙子合影,还比划着写汉字希望和中国士兵进一步交流。记者身边的两个日本乐手则对中方的乐器很感兴趣,连声说:“这可是最新型号呀!”

  祖国海军振奋人心

  旅日华侨激动不已

  28日上午起,“深圳”号开始对日本民众开放。由于希望上舰参观的人太多,为保持秩序,最后安排参观民众每20人一组登舰。

  舰上,中国士兵们热心地为参观者讲解。记者发现有一队小学生模样的孩子对中国军舰特别好奇。询问后才知道,他们是来自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小学生。一个孩子对记者说,他是第一次看到中国军舰,感觉真是“太帅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华侨告诉记者,看到祖国的军舰来访,他非常高兴。“我等这一天,已经等了几十年了!”另一位登舰参观的华侨则对记者说:“祖国的卫星放得有多高,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的头抬得就有多高;祖国的军舰开得有多远,我们华人华侨的爱国之心就延伸得有多远。”

  在舰上,记者还偶遇了相识多年的日本友人龙口忠雄先生和他的中国太太。龙口先生说,他看到中国军舰来日本访问,感到十分高兴。龙口先生的夫人也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亲眼看到祖国的军舰访日,真是感慨万分,希望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许多华人华侨登上“深圳”号后,就像是回到了祖国一样高兴。他们争先恐后地和官兵们攀谈,还拉着解放军战士在中国军旗下合影。

  新闻链接/LINK 8架直升机抢拍中国军舰

  此次“深圳”号赴日交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军舰首次访日,因此,此行也备受日本媒体关注。据了解,几乎日本所有主流媒体都派出了记者到现场采访。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当天出现在晴海码头的记者,少说也有130人。

  “深圳”号进入晴海码头,开启了中日两国军方交流的新纪元,而船下两国的媒体工作人员则悄悄“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因为码头地方狭小,采访区非常有限。《世界新闻报》记者一早赶到的时候,已有几家日本媒体抢先把摄像机架到了最佳位置。

  “深圳”号靠岸后,由于欢迎仪式的需要,媒体的采访位置都必须调整。自卫队有关官员一声令下,一百多名记者纷纷扛起“长枪短炮”,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向下一个现场。

  远处天空传来直升机的轰鸣声,抬头望去,只见好几架直升机朝晴海码头飞来,是日本各电视台的采访摄影机,记者数了一下,共有8架。在日本,因采访而出动如此多的直升机是非常少见的。由此,足以看出日本媒体对中国军舰来访的重视。(付颖 张国清)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