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军把供参观战舰主要装备盖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互相到对方军舰“摸底”

  中国海军官兵每次出访,都会与到访国海军官兵举行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此次首访日本,各种交流活动当然也少不了。据朱建达介绍,到访东京当天,“深圳”号官兵就与担负陪访任务的日海上自卫队“雷”号导弹驱逐舰官兵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指挥员肖新年少将率部分官兵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队司令河村正雄少将的陪同下,第一批登上日“雷”号驱逐舰参观。

  中方官兵听取了“雷”舰舰长宫崎守的简要介绍,然后来到甲板、机舱和驾驶室参观。

  官兵们仔细观看了导弹、

火箭、火炮、雷达、电子战等装备,询问了对方的生活、军舰的性能、武器的威力……主人作了相应回答。与此同时,“雷”号舰的官兵也分批在“深圳”号上参观。

  “他们还是比较保守,把主要的装备都盖起来了,不过根据对等原则,我们都参观了彼此的作战指挥室。”朱建达说。据介绍,因为彼此是同行,虽是初次打交道,双方士兵交谈还是比较投机的。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日,让两国水兵都充满了好奇。28日下午,中日双方干脆安排两国水兵面对面座谈——这是“深圳”号官兵历次出访中的第一次。

  座谈在“深圳”号军官餐厅进行。双方官兵坐在一起,话匣子很快打开了,交谈的话题既有对各自文化的探源,也有对武器装备和兵役制度的了解,还有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大家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交流了一个多小时。

  由于访问日程安排得很满,时间非常紧张,双方外事部门最后商定,双方的文体友谊赛开展足球、拔河两个项目。比赛不以国籍区分,而采取以双方相同专业组成混合队进行。

  对于中国海军的印象,负责陪同参观的“雷”号舰的航空长清野少校说:“通过这几天与‘深圳’号官兵近距离的接触,发现中国海军官兵不仅要求严格,而且素质全面,军事知识特别广博,这是我少见的。”

  朱建达也对日本自卫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用这样一句话概括:“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自卫队成员严谨的作风和敬业的精神与礼节值得我们学习。”

  跨越南中国海和东京湾

  12月1日,“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对日本为期4天的访问圆满结束,驶离东京晴海码头,启程回国。

  对这次不平凡的访问,海军副参谋长张磊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从南中国海的湛江港到日本的东京湾,“深圳”号驶过了中日关系史上一段不平凡的航程,也驶入了中日两国防务领域交流的一个新阶段。

  张磊愚说,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海军舰艇走出国门以来,我国海军迄今已28次派出舰艇或编队,远航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对世界5大洲的37个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中国军舰在相继成功访问多个周边国家之后,终于实现对日本的访问,这也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中日两国在防务领域增进了解与互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