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圳舰访日始末:途中遇到台湾与美国舰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深圳舰访日始末:途中遇到台湾与美国舰队
资料图:众多在日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赶来码头迎接军舰到访

  “深圳”号访日始末

  上周五,在“深圳”号驱逐舰的甲板上,就这次不寻常的军事访问,本报记者专访了“深圳”号舰长朱建达。

  名副其实的外交“明星舰”

  有25年的军龄,朱建达精干而又不失儒雅。采访的过程中,他领着记者全程参观了“深圳”号,从驾驶室,到作战指挥室,到反潜直升机库,直到普通的士兵卧室。

  他说,“深圳”号被誉为“神州第一舰”,是我国20世纪90年代自行研制的吨位较大、科技含量和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导弹驱逐舰。

  由于带有试验性质,该级舰船仅造了一艘。自1999年4月起开始服役的“深圳”号,长154米,最大宽度17.1米,排水量6100吨,舰上装备有现代化的各型导弹、雷达和声呐,还配备有直升机,拥有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可执行对海攻击、防空、反潜等任务。

  它是名副其实的“外交明星舰”——自从编入现役,加入战斗序列以来,已经走过四大洲、三大洋,出访过14个国家。2003年6月任舰长的朱建达,见证了其中大部分的出访。如2003年10月15日~11月21日,“深圳”号与“青海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舰艇编队,东出巴士海峡,历时37天,总航程7000海里,成功地访问了美国关岛、新加坡和文莱,创下我国海军首访美国关岛基地、文莱达鲁撒兰国的纪录。

  2005年11月8日~26日,“深圳”号与“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舰艇编队,又由湛江港出发,航经5个海区、4个海峡,横穿印度洋北部,进入阿拉伯海,往返历时40多天,出访巴基斯坦、印度、泰国三国,总航程近1万海里。其间除与巴基斯坦、印度、泰国三国海军进行友好交流外,还首次在异国海域与被访国海军举行了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军事演习。

  最新的一次出访,是对日本的访问。

  不过,对朱建达来说,迄今为止,出访日本是其军事外交的最高峰。“与过去几次出访不同,这次访问日本引起的关注要大得多,我们刚到东京晴海码头时,空中有十几架直升机在盘旋,都是进行航拍的日本媒体。”

  朱建达也感觉到了这次访问的特殊性,“从小我们就知道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侵略的历史,但现在我们应尊重历史,面向未来,中日需要和平的交流,需要和谐、互信。”

  “可以说细致到了一个纽扣”

  朱建达跟记者说起一个多世纪前中国舰队的一次访日。

  1891年6月,当时的清政府应日本政府邀请,北洋舰队主力舰定远、镇远、致远、靖远、经远、来远等6艘军舰在著名将领丁汝昌的率领下,编队从威海卫启程前往日本。

  当时,北洋舰队从欧洲采购的先进军舰让日本人羡慕不已,惊叹北洋水师的实力远远超过日本海军。但当时清朝官兵纪律涣散,缺乏训练,甚至有士兵在炮管上晾衣服。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日本朝野,促使其迅速扩充军备。日本海军在之后短短数年内发展成一支可与北洋水师相抗衡的海上力量,并最终在1894年的中日甲午海战中打败北洋水师。

  时代不同了,现在的中国海军是一支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在这次出访前,“深圳”号全体官兵做足了“功课”。“9月23日接到任务,有两个月的准备时间。当时‘深圳’号刚好在厂里维修,我们对300多个零部件进行了检查和修理,让装备处于良好的状态。另外在训练、礼仪、安全航行和操作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

  因为此前“深圳”号没去过东京湾,因此官兵认真研究了东京港的航法,并吃透了在不良气象中进港的航法。另外,针对可能出现的日本右翼势力,相关的应对措施也事先对士兵进行了培训。“可以说细致到了一个纽扣。”“深圳”号一位上尉这样对记者说。

  实际上,准备工作不仅仅在普通的士兵中,海军舰艇出访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出访前就看了不少有关日本的一些资料、书籍,包括有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大国崛起》的日本部分、《列国志》中有关日本的部分,还有美国人写的《菊与刀》之类的。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