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日舰队随行补给舰不能进入日本领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行补给舰不能进入日本领海

  11月21日,“深圳”号全体官兵穿着帅气的07式礼服,从湛江港出发,正式开始访日行程。他们要穿越台湾海峡,也要经过我国的春晓油田,最终到达东京湾。朱建达告诉记者,途中“深圳”号遇到了我国台湾地区的舰队,也与美国“小鹰号”不期而遇。“同时还有一艘补给舰随行,不过根据中日双方的约定,随行的补给舰不能进入日本领海,只能在公海上。”

  经过7天的航行,11月28日上午10时,“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在日本海上由日本自卫队“雷”号护卫舰引导,缓缓驶进东京湾,停靠在晴海码头。10时15分,日方在码头为该舰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肖新年和朱建达上校走下舷梯,与前来迎候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吉川荣治上将等日方迎接人员热烈握手。

  这一握手,成为中日建交以来中国舰艇访日“零”的突破。随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吉川荣治上将说,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日本,开启了两国防务领域交流的新篇章。肖新年少将表示,“深圳”号搭载的不仅仅是345名官兵,还满载13亿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访日,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各国新闻媒体都以最快的速度给予高度关注。11月28日上午,当“深圳”号驶入东京湾时,晴海码头早已聚集了世界各国驻东京60多家媒体的150多名记者。

  《人民海军》报称,“在人民海军史上,这是一次非凡的出访。”日本《朝日新闻》说,“定期交流不但能增进双边关系,军事上的互信也会为亚洲整体的稳定创造良好的大环境”。

  

留学生打爆大使馆电话

  “深圳”号到达日本后,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每天参观的有几千人。

  日本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中国留学生都迫切希望一睹“神州第一舰”风采,他们几乎快把我国驻日大使馆的电话打爆,都申请能到军舰上看一看。然而参观时间有限,要求很难全部满足。在东京留学的学生代表提出让舰长朱建达给在日本留学的近10万学生写上几句话。

  当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将这一情况通报朱舰长后,他二话没说,激情地写下这样一段话:“‘深圳’号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现代化程度较高的驱逐舰,是祖国经济、科技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全舰官兵祝愿你们早日学成归国,实现远大抱负!”很快,他的祝福就挂在留日学生网页上,成为大家共勉的语句。

  随后几天,一位特殊的人物也登上“深圳”号参观,他名叫花园昭雄,93岁,曾经参加八路军。一大早,老人就赶到晴海码头,等着参观军舰。他抚摸着军舰甲板,潸然泪下,对水兵说:“在报纸上经常看到中国军舰出访,我做梦都希望中国的军舰访问日本,今天终于踩在中国这片流动国土上,我不仅闻到了中国山河的气息,也看到了中国不断强大的缩影。今天,连腰杆子也硬朗了许多!”

  74岁高龄的日本老人奥秋登手持一面五星红旗,一边参观一边留影。这位曾在广东担任过日文教师的老人说,中国是一个美好的国度,了解中国的人都会喜欢中国。他要把中国海军军舰访日的照片发给日夜思念的中国学生,记住这个见证中日友好的历史时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