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揭秘深圳舰访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9:22 央视《新闻会客厅》
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揭秘深圳舰访日
    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部参谋长吉川荣治(左)迎接中方出访指挥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右)。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11月28日-12月1日,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在日本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悬挂五星红旗的中国军舰首次到访日本本土。这一访问活动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节目,日前采访了海军舰艇出访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为大家讲述了“深圳”号此次访日的一些细节故事。

  李小萌(主持人):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11月28号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抵达了日本东京晴海码头,开始对日本为期四天的访问,对于“深圳号”来讲,这是多次出访当中的一次,但是这次却实现了中日建交以来中国舰艇访日零的突破。

  11月28日上午10:00左右,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雷”号护卫舰引导下,缓缓驶进东京湾,停靠晴海码头。当天上午,日本防卫省、外务省官员,海上自卫队官兵,日中友好团体代表,中国驻日使馆工作人员,以及数百名华人华侨、

留学生等早早来到码头,迎接来访的中国军舰。

  海军舰艇出访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深圳”号舰长朱建达上校走下舷梯,与前来迎候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吉川荣治上将等日方迎接人员热烈握手。

  随着中日海军军官的手握在一起,中国海军军舰对日本的军事访问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开启了两国防务领域交流的新篇章,这也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悬挂五星红旗的中国军舰首次到访日本本土。

  12月1号,经过4天紧张的行程活动,深圳号345名官兵圆满完成了对日本的访问,启程回国。对中日两国来说,这四天都是值得铭记的历史性时刻。

  李小萌: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也是这次出访舰艇的指挥员肖新年少将,欢迎您。其实“深圳号”是多次出访,而且每次都是圆满完成任务,但这次圆满完成任务对您来讲有什么不一般的意义吗?

  肖新年:这次的确不一般,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这个过程比较长,也来之不易,我们中国海军几次做好准备了,结果都没有成行,这次在中日双方高层领导人的推动之下,我们两国防卫部门进行了磋商,现在中日关系应该说呈现了新的发展的好势头,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深圳”舰实现了新中国海军首次访问日本,所以它的意义不一般。

  坦言出访之前心里“有压力”

  李小萌:恰恰是在这样几经波折的背景之下,又是中日之间的军事交往,所以“深圳”号能不能圆满完成任务,在这之前您心里有没有一种压力?

  肖新年:应该说有压力,不仅仅我有压力,我们还有344名官兵,他们都有压力,尽管他们大多数人都出访过其它国家,有出访的经历,但是这次访问日本同样有一种压力,我考虑这个压力来自哪里呢?就是因为中日两国特殊的历史和现实的这种渊源关系吧,中日关系近几年可谓阴晴冷暖有一些曲折,不是很平坦,再加上特别是我们作为新中国海军成立以后,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包括官兵这种直接接触和交流没有过,都有一种神秘感,都有一种互相猜测,会怎么样,不会怎么样,会出现什么问题,的确我们是有一些想法。

  李小萌:我想对您来讲,出访这四天应该是难忘的四天,请您跟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四天,我知道刚到达的时候,您有一个致词,致词当中您说过,这次出访不仅代表中国海军的 345名官兵,也带来了13亿中国人的情谊,这样的内容加在致词当中其实是一个有意的安排,可以这样理解吧?

  肖新年:其实我们这次深圳舰首访日本,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和平、和谐,是为了寻求友好,这是我们这次访问的宗旨和目的,所以说我们代表13亿中国人民,我们的确可以承担和平使者这个重任,这次整个活动也贯穿着这个主题,这四天的活动基本是两条线,高层访问,就是指挥员、舰长,还有少部分的外事军官一起去拜访他的军政高层官员。另一条线就是官兵之间的直接交流,还有我们跟日本东京市民接触和交流。作为我们这条线,就是分别拜访防务省、外务省、海上自卫队的参谋长,还有横须贺基地,拜会和接触时,我们都传达友好和平这种意愿, 同时他们对这次访问,第一高度重视,第二精心安排,第三确实也是以诚相待,以礼相待,也非常友好。

  李小萌: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到日本去,我想不管是在官方的交往还是民间的交往当中,都有一些让您难忘的瞬间。

  肖新年:的确,就在我进你们这个演播室之前的五分钟,还接到从我们驻日大使馆转来的一封贺年卡,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吉川荣治参谋长寄来的,我还要给他回一个贺卡。你刚才说四天的行程,实际上只有72小时,在东京港的晴海码头停靠了72小时,在这72小时期间,安排的各种活动,大大小小有38项,比较紧凑,比其它的访问都安排得紧凑,内容比较多,我们之间这种接触和交流,特别是我们中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之间高层的接触和交流,还是彼此坦诚相见,也非常友好。

  中国军舰“深圳”号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吸引了日本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很多日本媒体记者和公众到达东京晴海码头,将镜头和目光聚焦在停靠在这里的深圳号军舰和海军官兵身上。而在抵达东京当天上午,深圳号就对日本的普通公众,以及海上自卫队官兵进行了开放,欢迎他们上舰参观。这也是日本公众和海上自卫队官兵第一次登上中国军舰参观,并和中国海军官兵进行面对面的直接交流。

  李小萌:军舰出访一般都会向当地的公众开放,这次“深圳”号对日本公众开放的时候,反响踊跃积极吗?

  肖新年:我听大使馆的人介绍,很多人拿不到参观票,他要首先经过大使馆联系,拿到参观票才能参观,但是要求参观的人拿到的票是少数,我们这个军舰是对东京市民开放的,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们开放的,而且在三天的过程中,应他们的要求,又增加了60名海上自卫队的官兵,最后一天他们从横须贺那边过来参观。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