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舰官兵展示中国海军威武文明之师形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23 瞭望新闻周刊
深圳舰官兵展示中国海军威武文明之师形象(图)
11月29日,中日两国官兵在足球交流比赛结束后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孙巍摄

深圳舰官兵展示中国海军威武文明之师形象(图)
11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 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驶入日本东京湾。新华社记者钱铮摄

  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军舰首次访问日本,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11月28日上午9:25分左右,中国海军军舰“深圳”号满载着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缓缓驶入东京湾晴海码头,岸上聚集的数百名华人华侨、留学生以及日本友人,对来访的中国军舰翘首以盼。

  “深圳”号由远而近,我海军官兵列队站在甲板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耀眼。在军舰缓缓靠岸时,随团访问的中国海军军乐团奏起了《歌唱祖国》的乐曲,岸上一片沸腾。一些华人华侨和着鼓点用舞龙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欢乐,留学生代表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和着音乐的节奏,齐唱《歌唱祖国》。

  “深圳”号访问日本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军舰首次访问日本。

  “深圳”号到达后,人们被允许上舰参观。此时,中国海军军乐团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军乐团在岸上正进行着一场热烈的联合演出。当日方演奏完一曲,中方的艺术家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而在中方演奏时,日方同样热烈鼓掌。遇到精彩的演出片断,对方会合着音乐的节奏拍手助兴。双方还演出了对方国家的歌曲,日本海上自卫队对中国音乐显然了解不多,他们演奏了中国的《国歌》,中国海军军乐团的演员则演唱了日本人耳熟能详的《四季歌》和《北国之春》,博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演出结束后,双方指挥互增礼物。

  访问期间,中国海军官兵还与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进行了体育交流,29日上午,在晴海运动场举行了别开生面的足球比赛和拔河比赛。比赛时,双方人员混合编队,中国海军官兵与日本海上自队队员配合默契,其中一方的3号是中国海军士兵,共射进四球,这与日本自卫队队员到位的传球功不可没。拔河比赛也是混合组队,大家都很卖力。这种体育比赛,输赢已经不重要,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融洽感情,增加互信和友谊。

  除了文化体育交流之外,中国海军官兵还与日本自卫队进行了军事交流,分成20人一组,登上对方舰艇,相互参观学习,不明白的问题,提出来由对方讲解,然后坐在一起交流磋商。通过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展现了中国人民海军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与此同时,“深圳”号指挥员、海军上将肖新年,舰长、海军上校朱建达与日本军方高层进行着繁忙的交流活动。从29日至30日,会见了日本海军干部学校副校长山崎郁夫少将、海上幕僚长吉川荣治、防卫参事官金泽博范等人,到横须贺日本海军基地访问,会见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香田洋二中将和横须贺地方总监半田次郎中将,参观日本补给舰“常磐”号,访问日本防卫大学,会见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等。30日晚,中方举行甲板招待会,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出席。

  一般说来,国家之间的军事交流是国家间政治关系升温的标志。中日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已经有35年的时间,政治关系有风和日丽的时候,也有阴雨连绵的日子。特别是小泉任日本首相时连续六次参拜靖国神社,使中日政治关系跌入了低谷。

  受政治因素的影响,两国的军事交流明显滞后。去年10月,时任首相的安倍晋三对中国进行了“破冰之旅”,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又对日本进行了“融冰之旅”,中日关系得到明显改善。今年8月底,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访了日本,这是时隔9年后中国国防部长再次访日。特别是福田康夫首相上任之后,重视日美同盟与亚洲外交“共鸣”,日方高层不再喊“价值观外交”,中日关系又有了改善。

  福田康夫首相11月27日对记者说,“日中关系的春天已经到了”,并“希望春天长时间持续”。此时此刻,中国海军军舰“深圳”号访问日本,不仅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同时,通过访问增进双方的军事互信,又会促进中日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为中日关系的全面改善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作为和平友好的使者,中国海军舰艇向日本人民和社会各界传达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念,传递了中国推动建设和谐亚洲、和谐世界的美好愿望。(《瞭望》新闻周刊驻东京记者 何德功 叶佳)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