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李肇星:相信台湾同胞会理解和接受“一国两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22: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31日电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接受波兰《论坛报》总编巴兰斯基采访时表示相信,随着“一国两制”在实践中的发展完善,台湾同胞是会理解和接受这一方式的。

  中国是一个为国际间对话做出建设性贡献的国家,但在台湾问题上却总是有点急躁。既然台湾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国两制”的主张,那么如何解决该问题,才能令各方满
意呢?您如何看待两岸在近期内完成统一的可能性?

  李肇星指出,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一直把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此问题上,我们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并采取了许多措施,促进两岸人民的交流。但台湾当局假借民主,竭力推行所谓“公投”,其真正目的是为“台独”打开通道,这是台湾当局对大陆和平努力的挑战,也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挑战。

  他指出,一旦“台独”图谋得逞,将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灾难性后果,并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李肇星指出,我们所坚持的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解决台湾问题,是在充分尊重台湾历史和现实并考虑到国际范围内的实际情况下提出的符合各方利益的最佳解决方式。

  李肇星表示,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尽早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一种必然趋势。

  他亦对波兰媒体表示,希望波兰政府和人民始终如一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尽早完成和平统一大业。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