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媒称陈水扁已开始考虑“内阁”新布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21:1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31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行政院长”游锡堃31日表示,内阁改组会以团队需要做考量,但外界已经传出“内政”、“教育”以及“经济部”等三个部会首长都将有异动。游揆31日说,他和陈水扁还没讨论过这件事,但他说:“520后的新团队应该要有新局”。此外,据了解,除了“内阁”人事布局之外,“五院”、“总统府”、“国安军情”人事都会有全盘布局。而520前夕要公布的“国策顾问”资政名单也将有全盘考量。

  据了解,包括陈水扁及夫人的财产信托,以及“执政团队”局部改组一事,陈水扁团队都已展开整体评估考量。而“国安局长”蔡朝明已为枪击案请辞,“国防部长”汤曜明也因故请辞,而“国安会”人事是否也有新的考量,相关军情人事将有全套完整规划。

  此外,“总统府”资政及“国策顾问”名单也是外界观察焦点,陈水扁原先的内资政与顾问名单流于形式,519公布的资政与顾问名单能不能让人耳目一新,也是扁团队当前思考的课题。

  陈水扁选前曾在接受访问时说过,如果他顺利当选,也代表游团队“过关”。据了解,游锡堃团队在4月总辞后可望局部改组,由于年底“立委”改选时,“内阁”还要总辞一次,陈水扁团队有望在年底时再有一番人事变革。

  陈水扁可望于后继续任命游续任,“内阁”朝局部改组方向运作,除“国防部”、“外交部”、“两岸部会”外,陈水扁尊重游的“组阁权”,但最后定案前,“府院”仍将密切磋商。游预计四月总辞,四月底“内阁”改组情势趋于明朗。

  府内人士认为,行政团队长期磨合渐入佳境,“内阁”倾向局部小幅改组。“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将留任,但他兼任的“经建会”主委一职可能考虑是否有适当人选;“内政部长”余政宪可能另有任用;“教育部长”黄荣村四年借调期满;“央行”总裁彭淮南有任期保障;“财政部长”林全将留任。而“国防部长”汤曜明请辞仍在协调中,“国安局长”蔡朝明请辞将牵动整个国安情治体系的变动,也都有赖陈水扁团队全盘布局。

  在“总统府”人事上面,秘书长邱义仁可望留任,但副秘书长陈哲男等人这段时间备受挑战,可能有全盘考量。在“内阁”局部改组之外,“海巡署”长王郡已届退休期限,相关人事首长异动也会有所规划。

  另据悉,“教育部长”黄荣村今日表示,他继续留任的可能性的确不大。不过往后他也不会回到学界教书。有“立委”认为,教改失败,是黄荣村没有继续留任的主要原因。还有,可能陈水扁也不喜欢他。

  以王令麟代表台湾六大工商团体负责人发言指出,虽然“大选”后,“内阁”依惯例必须总辞,但是鉴于过去一年多台湾经济各项指针均有不错表现,而“财政部”和“经济部”也会尽力稳定选后股汇市,加上国际经济景气逐渐好转,为了避免出现新手上路跌跌撞撞,不利经济发展,因此六大工商团体一致建议,让游锡堃留任到年底。(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