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身世之谜 与俄S300并不同

2015年04月08日 17:1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兰空导弹某旅组织部队夜间远程机动。连日来,该旅从关中大地远程机动至1000余公里外某陌生地域,实弹发射6发6中,有效锤炼了部队打赢本领。导弹发射。   兰空导弹某旅组织部队夜间远程机动。连日来,该旅从关中大地远程机动至1000余公里外某陌生地域,实弹发射6发6中,有效锤炼了部队打赢本领。导弹发射。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地面装备方阵中,出现了一种外型酷似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十分威猛的远程防空导弹发射车,这就是中国目前装备的性能十分先进的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红旗”9远程区域防空导弹。“红旗”9具有杀伤空域大、抗干扰和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强、导引系统先进(有两级指挥管制体制)等特点,足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是中国第一种国产的具备有限反战术导弹的武器系统。媒体普遍认为“红旗”9型防空导弹系统是S-300系统的衍生版,同时也融合了美国“爱国者”系统的某些技术,在某些性能方面甚至不逊于俄罗斯最新型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将美、俄先进技术融为一体,它的研制成功使中国成为在美、俄、欧之后,世界上少数能独立研制整套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国家。

  身世之谜

  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初,中国的地空导弹系统基本上停留在对老式的“红旗”2型导弹不断改进的基础之上。而“红旗”2型导弹的原型苏联“萨姆”2型防空导弹是上世纪50年代的产物,其对空防御能力已越来越不符合现代作战的需要。因此,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军队就开始论证“红旗”9型远程区域防空导弹的研制工作。随后,具体研制由中国长峰机电技术研究设计院负责,该院的前身是著名的中国航天机电集团二院,是国内防空导弹最主要的研制单位。上世纪80年代,“红旗”9型远程区域防空导弹曾被国内称为“9号工程”,是同歼-10战机的“10号程”同等重要的空军跨世纪装备研制项目。

  中国军方对“红旗”9这一跨世纪的国家重点工程一向极为重视,即使决定引进俄制S-300PMU1也没有终止该项目的发展。相反,正是先进的俄制S-300导弹的引进,给予了“红旗”9导弹一个十分难得的更高等级的技术样本。上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军方和国内研发人员对俄制S-300和美制“爱国者”等当时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技术水平、战术等运用情况认识的逐步深入,军方对“红旗”9导弹的杀伤空域、抗干扰、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等技术性能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红旗”9远程区域防空导弹自从1980年开始立项研制,到1995年初步定型并少量生产交付部队进行试验和试用,前后共花了大约15年的时间,由此可想其研制工作进行之艰难。

  与S-300的不同

  近年来,国外媒体对中国国产的“红旗”9型防空导弹系统褒贬不一。有少数媒体甚至称“红旗”9型导弹仅仅是中国引进的俄产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简单翻版,是对S-300的“克隆”等。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我们这里初步分析一下“红旗”9型导弹系统同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不同之处。

  发射车底盘不同从国庆大阅兵所展示的“红旗”9防空导弹看,其与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S-300PMU在发射车的底盘上有着明显的不同。阅兵展示的“红旗”9防空导弹的发射车为运输一架设一发射装置一体化车辆(TEL),是基于泰安TAS5380的8×8轮式卡车底盘开发的。泰安TAS5380轮式卡车由中国泰安特种车辆制造厂制造,车体总重21吨,具有22吨的有效载荷,其满载情况下最高车速可以达到6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约为650千米,最大爬坡能力在57%左右,可涉水深度达到了1.1米,这都为“红旗”9防空导弹良好的野战机动性奠定了基础。另外,该车上还安装有4个大型液压稳定器,可以有效降低导弹在发射时产生的强大后坐力。泰安TAS5380轮式卡车还曾用在中国国产的FT-2000反辐射导弹系统上。而1999年大阅兵时展示的四联装俄制S-300导弹发射箱(筒)由载重量为36吨的嘎斯543越野车牵引,也为运输一架设一发射装置一体化车辆。

空军红旗9防空导弹旅战备演练空军红旗9防空导弹旅战备演练

  嘎斯一543越野车由苏联嘎斯汽车制造厂干上世纪80年代初研制,该车采用了大功率的水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先进的液压助力转向装置、液压制动系统及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该车的最高车速为60千米/小时,在满载情况下最高车速也可以达到60千米/小时,最大爬坡度约为58%,最大涉水深度约为1.2米。从性能指标上看,国产的“红旗”9防空导弹发射车在机动性能上同俄制S-300导弹大体相当,不过两种发射车在驾驶室、发射箱(筒)起吊具等部位的外形上差别较大。

  发射箱(筒)外型略有差别虽然从总体上来看,“红旗”9型防空导弹的发射箱(筒)与俄制S-300型防空导弹的发射箱(筒)同为四联装扎箍圆柱型发射具,似乎区别不大,但从细节来看还是有三点不同之处。首先,发射箱(筒)的长度不一样。在去年年初举行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红旗”9型防空导弹的出口型(也称FD-2000,FD是汉语拼音FangDun“防盾”的首字母)曾十分难得地同俄制S-300型防空导弹进行了同台展示。军事媒体根据展会上所得的照片分析,后面树起的2部“红旗”9型防空导弹发射箱(筒)的高度大约为前部的2部俄制S-300防空导弹发射箱(筒)高度的81%-82%,“红旗”9型防空导弹的发射箱(筒)的长度比S-300防空导弹发射箱(筒)的长度略短一些。

  其次,“红旗”9导弹防空发射箱(筒)外部的钢制加固圆箍在外型和分布上也与S-300防空导弹发射箱(筒)的加固圆箍不同。一是“红旗”9防空导弹发射箱(筒)圆箍之间的距离并不像S-300的那样匀称。二是“红旗”9防空导弹发射箱(筒)圆箍圈均是单个一组一扎,而S-300防空导弹发射箱(筒)圆箍圈有一组是双圈的。三是“红旗”9防空导弹发射箱(筒)中部的两组圆箍圈之间有横梁连接。四是从后部看,“红旗”9防空导弹发射箱(筒)的后盖上没有像S-300防空导弹发射箱(筒)后盖上的那种菊花状加强筋。而这些都是从外形上识别“红旗”9同S-300的几个重要特征。

  制导雷达车不同仅从外观上来看,“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FD-2000)的制导雷达车与同为多功能相控阵制导的俄制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车十分相似,但仍有较大不同。除了“红旗”9雷达车的底盘为TAS5380轮式卡车、而S-300为KrAZ-260B轮式卡车之外,两车的车载相控阵制导雷达也有很大的差别。外观上看,“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HT-233三坐标相控阵制导雷达更加接近于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所使用的MPQ-53型被动相控阵目标跟踪/制导雷达,与“平板一块”的俄S-300所用的30H6-1E多功能相控阵照射制导雷达在外形上有很大差异。与美制及饿制雷达不同的是,HT-233三坐标相控阵制导雷达的天线顶端集成了敌我识别天线。同时,“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制导雷达的指令发送天线也相对俄制雷达要小得多。

  所发射的导弹不同从已公布的有关“红旗”9导弹出口型FD-2000导弹系统资料看,它所使用的防空导弹为国产新型导弹,并不是对俄制导弹的简单复制。该导弹同俄制S-300P上所用的5V55R防空导弹及S-300V上所用的48N6E反导兼防空型导弹在外形上有明显的不同。“红旗”9导弹所用导弹的弹长略长于9米,弹径约为0.7米。防空导弹的长宽比约12.9,接近美制“爱国者”所用防空导弹长宽比为12.6的水平,在体积上比俄式导弹略少一圈。因此,理论上“红旗”9导弹在高速性能上较俄式导弹要好一些。

解放军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解放军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

  技战术性能

  据透露,“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一般以营一级建制进行部署。一套完整的“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由一部相控阵制导雷达车、一部搜索雷达车、一部指挥车和多部导弹发射车构成。据媒体称,早期立项的“红旗”9在很多方面比俄制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性能要差。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科研人员在借鉴了俄罗斯S-300导弹的发动机技术和“爱国者”的相控阵雷达技术后,“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性能得到了飞跃式发展。“红旗”9导弹的弹体呈圆柱形,弹头呈圆锥形,外部光滑,只有4片梯形尾舵,全弹外形与俄制S-300所用导弹的外形大同小异,机动性很强。导弹的导引方式采用初段惯性+中段无线电指令+末段TVM复合导引模式,有着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另外,在导弹的导引头中还装有一副小型的平板天线。导弹重约1500千克,弹头重大于180千克,运载系数为11,优于俄罗斯的S-300V和美国的“爱国者”2型导弹。另外,导弹的战斗部同S-3005和“爱国者”导弹一样,采用无线电近炸引信触发的预制破片高爆方式。“红旗”9导弹为小型两级固体燃料发动机导弹,导弹采用冷发射的方式,最大射程约在150~200千米之间(也有资料称为125千米),最小射程估计达6千米,最小射高为25米,最大射高27千米,导弹最高速度4.2马赫,最大飞行时间超过2分钟。“红旗”9导弹最小射程和最大射高较美、俄目前最先进的同类产品尚有不足。

  另外,据外国专家分析,中国的“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对弹道导弹拦截时的最大射程小于27千米,较俄制S-300系列的40千米有所差距。导弹对小型战斗机的单发杀伤率约在0.7~0.9之间。在对中程弹道导弹目标进行拦截时,采取非迎头的T形战法扇面拦截,单发杀伤概率也不太可能高于30%。“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发射方式是四联装筒式垂直发射,全系统展开时间约6分钟,反应速度12~15秒。一般情况下,一个营有8~12辆发射车,3248枚导弹,能一次控制6枚导弹同时拦截3~6个不同方向的目标,导弹的发射间隔约5秒,对飞机目标一次使用1~2枚导弹,而对弹道导弹等小型、高速目标发射的导弹数量则要加倍。

  “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最为令人关注的是,它使用了HT-233三坐标相控阵制导雷达。该雷达是中国过去安装在出口型的“凯山”-1型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中SJ系列相控阵雷达的改良放大型,与美制“爱国者”的MPQ-53性能相似,但在具体指标上还有一定的差距。据外界称,该雷达与MPQ-53雷达一样采用C波段操作,采用全相参脉冲间频率捷变(FA)技术排除瞄准干扰,具有极佳的空间选择能力;具有抗杂波干扰、欺骗式干扰、消除消极干扰、诱骗反辐射导弹能力;另外,由于发射机功率异常强大,具有国外雷达少有的“烧穿能力”,能够完全压制美式小功率干扰机,综合电子反制能力极强。HT-233相控阵制导雷达方位扫描角应为120度,俯仰角为0~90度,波束宽2度,发射机峰值功率1000千瓦,平均功率约60千瓦,雷达精度高于S-300V的9S32相位导引雷达,能同时跟踪300千米内7马赫以下的100个空中目标,并自动进行威胁评估选出6个威胁最大的目标分配给发射车,综合性能不亚于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S-300PMU1上所采用的64N6远程搜索雷达。

  “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指挥车中安装有多个大小相同的液晶显控台,每个显控台有两具20英寸彩色液晶多功能平面位置显示器。武器控制电脑为全新的超大规模集成32位并行数字电脑,具有强大的定点和浮点运算功能。另外,指挥车自动化程度也很高,由1名军官和2名士兵就能完成整个作战任务过程,自动化程度优于俄罗斯的S-300系列防空导弹系统。

我军红旗9导弹用日本电子元器件 国防安全堪忧我军红旗9导弹用日本电子元器件 国防安全堪忧

  最新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研制成功并交付部队形成战斗力之后。中国的科研工作者又着力进行了“红旗”9的上舰工作,最终在新世纪初成功发展出海军用的垂直发射的“海红旗”9防空导弹,并装备在国产的170、171号新型大吨位驱逐舰上,从而结束了中国军舰没有国产远程区域型防空导弹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内对“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改进工作也一直没有停止,据称1999年7月,一批经过改良的“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曾在国内的西北靶场进行试射并取得了成功。国外将这种新的改进型导弹系统命名为“红旗”9A(HQ-9A)以加以区别。

  另外,在出口创汇方面“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也不示弱。2008年,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首次在外国展示了“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出口型--FD-2000型导弹系统。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此举主要是为了争夺土耳其国防工业署宣布的采购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8套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巨额招标订单。在此次军购招标中,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俄罗斯阿尔马兹一安泰公司、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和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相继提出了竞标申请。参与竞标的防空导弹系统包括俄制S-300、美制“爱国者”、以色列的“箭”及中国的FD-2000型防空导弹系统。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公司参与竞标的FD-2000型防空导弹系统在技术十分成熟,设计上也注意借鉴别国的先进技术,性能较为先进。另外,中国导弹系统还有一个优势,即价格便宜且性价比高。考虑到中国与土耳其良好的经贸关系,中国同样有拿下此项军购的可能性。(作者署名:坦克装甲车辆)

这是网友拍摄的中国海军第4艘“中华神盾舰”151舰的细节图,图中可见该舰在吊装海红旗9导弹,前后的垂直发射系统全部打开。(鸣谢 网友:超大好孩子)  这是网友拍摄的中国海军第4艘“中华神盾舰”151舰的细节图,图中可见该舰在吊装海红旗9导弹,前后的垂直发射系统全部打开。(鸣谢 网友:超大好孩子)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防空导弹 系统 雷达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亚冠-鲁能连追3球4-4 郎征染红国安平
  • 娱乐成龙:我以前犯的罪可以判无期徒刑了
  • 财经昌樟高速路7公里收10元 收费单位:被误解
  • 科技专车评测之Uber:管理松散 毫无品质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对性又爱又惧:开发软件共享资源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