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大校称赴西太远海训练所有舰艇弹药满载

2012年12月21日 14:4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在今年的十一月底到十二月中旬,海军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宁波舰、杭州舰,导弹护卫舰舟山舰、马鞍山舰,综合补给舰鄱阳湖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对这次远海训练,大家的关注度比较高。

  在这次训练中,我的同事,新华社记者孙彦新随编队进行了采访。归来之后,他跟我谈起了很多的所见所闻,也让我感触颇多。对于这次训练,带队的编队指挥员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少将有一句话,我认为是对这次远海训练总结性的点睛之笔。

  他说: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已经常态化。

  显然,这次训练,大家最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常态化这三个字。这个常态化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为什么说他是一次常态化的远海训练呢?就这个问题,我觉得参加这次训练的海军驱逐舰某支队的支队长王建勋大校的一句话,可以比较好的回答这个问题。他说,这次训练的所有舰艇,都是按照实战标准携带了满载的弹药,武器装备24小时开机,人员24小时处于战斗值班状态。可以说,参加训练的这些舰艇一直是处于实战化,常态化的状态。另外,从训练科目来说,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战价值,更加具备常态化特征。

  我们注意到以前海军出远海进行训练的时候,经常用的是“远航训练”四个字,而这次则强调的是“远海训练”。一字之差体现了不同的训练状态。

  前者,远航训练,更加偏重的是在远海、远洋上航行的训练,而这次的远海训练,更加强调的是针对一些具体情况的具有战术背景的实战化训练。在一些公开报道中,提到了这次训练的课目包括针对我国执法船可能与他国舰船发生碰撞,以及其他国家舰船侵犯我国领海的背景,编队展开了舰机联合搜救和临检拿捕的课目。同时,针对他国海军可能会侵犯我领海等背景,展开了编队远海拦截和红蓝对抗的训练。同时开展了电子对抗,大范围的机动过程的导弹攻击和反导等课目。而且在返航的时候还专程在我国钓鱼岛海域进行了巡航。这次训练涉及到的战术、课目很多,而且这些战术、课目的实战化和实用化程度很高。显然,这样的训练已经突破了以往远航训练的范畴,而真正处于远海训练的状态。这样常态化的远海训练,对于中国海军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它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呢?这次参训的海军驱逐舰某支队副参谋长范再军上校有一句话很好地体现了这种训练对我们的意义。他说,有的新装备在近海使用的时候很好用,但到了远海却发生不同的情况。比如,雷达和声纳,在大洋深处的作用距离是多少?在不同海况下,性能有什么变化?在远海大洋操作新装备与模拟训练的感受有什么不同?他说,这些东西在码头上永远也得不到。

  范再军上校讲的这些侧重于硬件设备在不同环境下产生的性能变化和使用特点的变化,而邱延鹏少将更加强调心理的培训和影响。邱延鹏少将认为,每次训练都会发现一系列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则是中国海军不断提升能力的过程。他认为,远海训练锤炼了官兵敢打必胜的信心和意志以及战斗精神。这种精神和意志是与硬件条件同样重要的。

  中国海军实现远海训练常态化是中国海军发展走向蓝水海军的一个必然的过程。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现在我们所讲的远海训练的常态化仅仅是一个开始和起步。按照邱延鹏少将的说法,这次训练是中国海军今年第七次组织舰队远赴太平洋训练。对于解放军海军来说,一年七次训练这个数量和发达国家的海军相比还是相当的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海军常态化的训练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邱延鹏少将强调,今后这种训练还会更加的频繁,规模还会更大。远海训练的常态化要达到怎样的程度呢?我认为是实现正常化。就是实现远海训练常态化的正常化。

  那么远海训练的常态化达到正常化的含义是什么?首先,需要海军官兵对这样的远海训练抱着完全正常的心态。在此之前相当长的时间里,每次的远海训练都是作为一个大事来对待的。出航前要认真准备,出航过程中要严密组织,回来之后要进行细致全面的总结。虽说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而且应该保持下去,但如果从常态化训练正常化的角度来说,海军如果对执行远海任务和训练能以一种平常的心情去对待,完全像执行近海任务一样,那么,我们的远海训练才真正实现了正常化。

  一支现代化的海军,一方面是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另一方面是观念,理念,心态上的现代化。我们不妨回想一下,在一个半世纪以前,也就是鸦片战争的时候,英国海军还处在帆船时代。从技术装备来说,和今天的海军是无法相比的,但那个时候的英国海军却能够远涉重洋到中国打仗。这不仅仅是装备技术和装备水平的问题,还是一个部队的心态,理念和状态的问题。有人说,当时的英国海军是从印度来的,而不是从英国本土来的。但即使是从印度来,也跨过了印度洋和太平洋两大洋,航行里程将近一万公里。在一个半世纪以前的帆船时代英国海军能做到,现在世界范围内又有几支海军能做到呢?

  显然,衡量一支海军现代化的标准不仅仅是装备的现代化,人员的状态,作战的理念,包括官兵的心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而我们要在海军中培养和建立起这种心态,树立起这种观念和理念。使我们不仅仅在技术装备上达到适应远海作战的程度,而且要在官兵的素质和心理上突破障碍。

  这种远海训练常态化的正常化是对内而言的,对外而言,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孙彦新记者在给我讲这次远海训练常态化的过程中用到了一个词 “围观”,他说我们是在围观中实现这次远海训练的常态化。“围观”这两个字说到了关键。作为出现在公海中的新面孔,中国海军这种正常化的训练活动却吸引了非同寻常的关注和不礼貌的对待。

  根据之前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到,在历次的远海训练中,日本的舰艇,飞机,每次都是在我们刚开始出海的时候就进行跟踪,监视;而且是24小时不间断的抵近侦察。这个过程中,还多次出现穿插我们编队,干扰我们编队补给的现象,这可以说是无礼的行动。

  对于中国海军远海训练的常态化,我国周边的国家和一些海军强国还没有以正常的心态去接受和对待。要想别国以正常心态对待和接受这种常态化的训练,需要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也是需要努力的。要对方以正常的心态去接受和对待这个事情,不是口头上说或者表示不满和抗议就能达成目的的。关键是要以行动让对方不得不接受你的常态化的训练。要实现远海训练的常态化需要两个基础:一个是物质基础,要有足够多的能够适应这种远海航行的作战舰艇和保障舰艇。另一个是训练体制规定上,要保证远海训练常态化的过程。有人曾经算过一笔账,说过去二十年中,中国海军建造的驱逐舰以上的舰艇,驱逐舰以上的战斗舰艇的建造速率是两年一艘,而同一时期,日本同级别同吨位的舰艇的建造大约是一年两艘。数字不一定相当的精准,但是体现了一个问题。之前不断有人说,中国海军不断迅猛发展,这种发展让他们感觉到了压力和威胁。但我们这种发展速度还远远适应不了远海训练常态化的需求,我们需要更多的更好的战舰,我们也需要以一种更加常态化的正常的心态去组织、实施这样的远海训练。甚至以一种规范性,条令的方式来保障远海训练的常态化。要想别人以正常心态的看待你的训练,首先必须保证远海训练的常态化和正常化。从这点来说,中国海军的远海训练的常态化还仅仅只是开始,我们需要走的路还相当漫长,我们需要实现,需要真正实现远海训练常态化的正常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