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丢数据不影响飞行安全的观点太荒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9:14 新民网

  昨日,东航调查组组长东航集团副总樊儒澄清,返航事件中有6架飞机未能获取QAR飞行译码数据,并称QAR工作状态如何,不影响飞机的安全正常飞行。今日,业内人士向新民网直言:“QAR数据是警示飞行起降安全的关键数据,不影响飞机的安全飞行之说太荒谬。”

  昨日,东航调查组组长、东航集团副总樊儒表示,QAR设备是飞行数据记录的一个辅助装置,是为了提高航空公司的飞行品质而安装的一套先进设备。其工作状态如何,不影响飞机的安全正常飞行。但是,从新民网获得的信息来看,却不尽然。一位飞行安监部门的专业人士向新民网透露,虽然QAR设备是飞行数据记录的一个辅助装置,但其数据对于飞行品质、尤其是在飞机起降时的飞行尤为关键,航空公司一般都会每月有一个“QAR事件警示”提交给飞行部门,通过QAR数据可以发现飞行员在操作飞机起降时候存在的问题。“通过QAR数据,就可以发现飞行员在起飞带杆、抬头、离地仰角以及飞机上升率、飞机离地速度、风速、风向、当时航向、进近下降率等多种数据,并给飞行部门以警示。因此其工作状态如何,不影响飞机的安全正常飞行的观点太荒谬了。”

  一位专家还坦言:“QAR数据是时刻都可以检查起到纠正作用的,如果一架出现起降问题的飞机由于没有QAR数据及时发现,进行纠正,第一次运气好,不出事;第二次就不敢打保票了。”

  而对于昨日声明中东航方面提到的“前期,云南分公司部分波音737飞机的机载QAR设备可靠性下降。因此导致了6架飞机未能获得飞行译码数据”观点,业内专家都笑言“越描越黑,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又自己说一个新问题。”据介绍,位于飞机电气/电子设备舱的快速存取记录器(QAR),航空公司一般都有专门部门管理。虽然有的飞机线路结构老化,或者检查人员不细心,都会降低QAR的记录能力,有时候数据会有不全,因此许多公司也对QAR的要求是保留80%至85%的数据,做得比较好的公司则控制在90%以上,但是无法获得数据,那就说明管理有问题了。“没有数据,如何对于飞行员的起降起到监督纠正作用,这说明该公司在飞行安全管理上问题多多。”(张骏斓)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