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回应:飞行员有想法我们不会置之不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9:46 青年周末

  -说好听是保证乘客安全,说不好听就是保证自己安全

  李帆说像东航这种集体返航事件早就有人预料到了,前几年辞职的一拨飞行员,走的时候预计“两年后肯定会出现第二批勇士。”“我现在也有很多不满情绪,有种上了贼船下不去的感觉。现在作为飞行员说的崇高点是看自己的职业素质,保证乘客安全,说的难听点就是我们自己也在飞机上呢,得保证自己的安全,不能拿自己的命开玩笑。”李帆说。

  -国航回应: 飞行员有想法我们不会置之不理

  针对国航有些飞行员带着情绪上岗、对工作环境不满意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国航宣传负责人朱梅,她告诉记者还没有了解到有这方面的情况。“我们相关部门对飞行员的动态都是掌握的,我现在没法和你核实这个事。我们每个季度都有职工思想动态的分析,我们有我们的工作程序,无论是有情绪的还是没情绪的,我们都会由我们自己的沟通机制来上报给公司的领导。如果有哪些飞行员有情绪,我们也会由组织找他们沟通的。飞行员有什么想法我们不会置之不理的。现在飞行员资源紧缺,有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朱梅说。

  律师分析罢飞事件

  东航表示将依法处理此次“人为原因”返航的事件。但这起事件的法律责任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

  整个事件由航空公司管理不善导致

  记者针对“东航返航事件”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他被媒体称为中国“航空案第一律师”。

  -飞行员辞职理由是航空公司违约和违法

  青年周末:近几年你接了50多起航空公司和飞行员之间的矛盾纠纷案件,这些案件中的共性都有哪些?

  张起淮:目前,飞行员提出辞职的理由都是航空公司违约和违法,这表现在几个方面,如超时飞行、没有休假、没有疗养制度、克扣安全奖、拖欠工资、没有工会组织、军队转业的飞行员军龄不算工龄等等。

  -司法程序中航空公司领导用关系搞定证据

  青年周末:最近,很多航空公司都因飞行员和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爆发了各种不愉快事件,导致这些矛盾的深层原因到底是什么?

  张起淮:这主要有三点,第一个是,从2004年开始,民航从计划式经济走向了市场性经济。我国几家大的航空公司每年拼命地进飞机、拼命地收购机场,扩大自己的地盘,所以造成了飞行员的紧缺。

  第二是,飞行员的发展渠道不畅。靠飞行院校给航空市场补给飞行员每年只能补600到800名,但需求量却是1000名。按照民航局“十一五”计划,五年间需要补充9100名飞行员。但业内认为,以中国现有的飞行员培训能力,缺口达3000名以上。即便中国的飞行员这么紧缺,现在还有200多名正在打官司的飞行员却游离于队伍之外。而且飞行员分布极其不均匀。像海南航空公司一家就有将近2000名飞行员,号称囤积了中国最多的飞行员,但民营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却少得可怜,所以只能高薪挖其他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这就造成了飞行员的跳槽风波。

  第三个原因是,航空公司不能很好的贯彻劳动法规,不能搞好自己的文化企业环境。每个飞行员都有飞行记录本,但很多航空公司都不承认这个记录。进入司法程序以后,航空公司的领导会用自己的关系搞定这些。一般各大航空公司领导的职位都是副部级以上,这样的人在当地就有很大的影响,这样仲裁和法院审理起来就很困难。

  -90%以上的飞行员没有劳动合同原件

  青年周末:这样的话,飞行员打官司时举证很困难?

  张起淮:很困难,审理案件中航空公司有很多证据,比如飞行记录,工资单包括劳动合同原件。目前有90%以上的飞行员手中没有自己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原件,甚至连复印件也没有,飞行员不知道劳动合同的内容,根本不知道如何维权。而且,航空公司自己有一套规定是与《劳动法》相违背的,但他们经常在规定上打补丁,让飞行员认也得认,不认也得认。比如他们普遍签的“无固定期合同”就是这样。

  -整个事件由航空公司管理不善导致

  青年周末:东航表示将依法处理此次“人为原因”返航的事件,那这个责任应该谁来负?是应该由闹事飞行员负吗?

  张起淮:这次整个事件都是由于航空公司管理不善导致的,责任应该由他们负。假如,航空公司不能认真反省自己,检讨自身存在的问题,继续一味地指责飞行员和员工;假如,中国民用航空局对此不做深入调查研究,制订行之有效的措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假如,飞行员的合法权益继续长期得不到保护,那么,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也必将趋白热化。到时,对其给航空公司造成的损失以及对社会的稳定发展带来的危害必将是巨大的。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