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飞行员:食堂门口堵领导反映问题被骂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9:46 青年周末

  调查航空公司飞行员现状

  飞行员和航空公司为何会发生矛盾最终让飞行员以极端手段来抗议航空公司?

  海航飞行员:到食堂门口堵领导反映问题被骂出来

  近日,长达两年之久的飞行员郭某状告南航公司的案件二审刚刚结束,最终以郭某赔偿南航179.9万元了结。事实上,飞行员和航空公司的官司远不止于此,海南航空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飞行员陆续辞职事件也备受关注。3月21日,随着两名海航飞行员提出辞职,这份起始于2006年的辞职名单,数量已经增至22名。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飞行员成功离开海航。

  -官司打完半年公司还扣着飞行员档案

  4月6日,记者采访了原海航机长张军,他和海航的解约官司是去年9月19日终审结束的,最终法院判决张军赔偿海航90万元。“官司打完以后我的接收单位春秋航空公司就帮我把这90万元钱打到了海航的账上。官司结束了就意味着劳动合同跟海航解除了,就剩办手续的问题了,但是直到现在,我的手续都没办。现在我的执照、登机牌和健康证在我这里,但是我的飞行档案、身体档案和人事档案还在海航扣着。没有这些档案我是无法继续飞行的。”张军无奈地告诉记者。

  春节前他找到海航,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春节了,要保证安全,民航局建议春节期间不办任何手续。春节过完,张军又找到他们,他们就各个部门来回推。“问到新华(新华航空公司现在归海航)这边,他们说报到海口那边了,问到海口那边,他们又说按照总局的文件,我这种情况要找接收我的新单位和他们协调。我就找到新单位,他们去跟海航协调,领导就说要先了解情况,他们就找各种理由推来推去不办理。”张军说,“到现在整整拖了我大半年的时间,没法正式上班。这几个月我的损失加起来有几十万元。我现在已找律师写了强制执行的申请,要还迟迟不给我档案,我会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大会上说真话被停飞一个多月

  “当时决定辞职最大的原因是心情问题”,用张军的话说,“人生所追求的就是要开心,但我在海航的时候遇到问题不能反映上去,投诉无门,感到很压抑”。

  张军平时喜欢唱歌,是个一直很关注企业文化的人。来海航之前对海航的企业文化抱有很大信心,但是来到这里发现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我最开始只是想找海航的领导反映一下下面人的工作思想状态,比如,在海航有很大的人员浪费,很多不在一线劳动的管理人员拿的钱多,干的活还少,这就引起了很多矛盾。而且,我特别希望海航能把企业文化做成一些产业,这样我也可以在海航有更好的舞台,所以想把这些问题反映上去,让领导明鉴,但是直到现在我都没实现这个愿望。”

  据张军介绍他和海航的直接矛盾发生在一次中层领导会上。当时他在会上说:“很多中层干部到底是为海航着想,还是为了自己在着想?”张军认为开会就是要直言的,但当他反映完这个问题,麻烦就来了。“我的领导后来跟我说,在会上发言不能说这些问题,要说只能私下讲。然后就停飞了我一个多月,只拿基本工资,没有任何小时费,还让我写检查。当时我正要升为机长,就因为说了几句实话,被搁置了很长时间,机长也拖了很久才升上去。”

  -在食堂门口堵领导被骂出来

  从那以后,张军就想要找到海航的直接领导人陈峰和王建当面反映情况。“我当时想的很简单,我认为不找到直接决策人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但找了很多次张军都没找到。“有的时候,一些中层领导就直接跟我说:‘想告御状,没门!’。

  “有一次,我好不容易得知陈总和王总在食堂吃饭,我就赶紧跑到食堂去堵他们。但是到了门口,有个负责人说领导在吃饭不能打扰,我就一直在门口等。后来,出来了一个专门管飞行员的老总,相当于在海航管飞行员的最顶级的领导,我还没说两句话呢,他就骂起来了,听起来跟流氓似的,到了这层干部的素质就这样,我就彻底失去反映情况的信心了。”从此以后,张军再也没有找过领导。

  这次以后张军提出了辞职,但海航一直没有给他明确答复。他于是暂停了自己的飞行,结果过了几个月,海航把他告上了法庭,并要求他赔偿海航600多万元的损失,其中包括大量的培训费用。张军告诉记者他以前是空军,根本不是海航招飞的学员,所以没有参加初步的培训,根本没有用培训费。张军说:“既然海航要跟我打官司,应该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搞清楚了再打,这正体现出他们管理的不规范。”

  -现在靠写歌维持生计

  现在张军的收入就是靠给一些企业写歌维持生活。前些天,他给邯郸一个学院写了一首院歌,该学院还准备拍MTV。张军说他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没事写歌、画画、陪家人散散步。

  -北京飞广州往返7小时,我们只能填4个小时

  另据一些海航飞行员介绍,他们在海航工作的年薪在整个民航系统里算是高的,但海航的飞行员却频频辞职。原因除了投诉无门,还有就是他们所提到的超时飞行。

  原海航机长冯向东说:“我们经常超时飞行,反映N多次了。‘公司需要,克服一下吧,’一句话就给我们打发了。”一位现海航机长也这样告诉记者:“中国民航规定的飞行时间本身就算是世界上最残酷的飞行时间了。国外通常是每位飞行员每月飞行时间不超过60小时,每年不超过600小时,超过以后小时费是300%以上。国内每月的飞行时间是100小时,每年是1000小时,多飞小时费不会翻倍。像北京飞广州往返最起码得7个小时,但我们有时填时间只能填4个小时,但给7个小时的钱而已,这样就能超时飞行了,这样,民航局检查时还查不出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