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明确目标是保证飞行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5:00 三联生活周刊

  ——专访德国驾驶舱联合会董事克什尼克

  在德国有一个叫做驾驶舱联合会的组织,几乎德国所有民用飞行员都是这个组织的会员。该组织目前有8200名会员,他们来自德国所有的民用航空公司,其中也有正在接受培训的实习飞行员和直升机驾驶员。这个联合会的主要职责就是:维护会员的职业和工资利益。

  4月4日,德国驾驶舱联合会董事马库斯·克什尼克(Markus Kirschneck)先生接受了专访。他除了是这个组织的董事会成员外,同时还是驾驶舱联合会的发言人,在他看来,“作为一个飞行员联合会,最明确的目标就是保证飞行的安全”。

  克什尼克先生介绍了德国驾驶舱联合会的日常工作:“在有关飞行和飞行员的法规制定上,联合会要当仁不让地施展自己的影响,在会员的工作条件、工作时间以及劳动报酬方面都发挥作用,具体到直接参与会员劳动合同的签署。”联合会的最高机构是会员大会,大会选举董事会,董事会对外代表所有会员的利益,同时也是驾驶舱联合会具体工作方针的制定者和执行者。

  在对近来中国同行的近况有了一些了解后,马库斯·克什尼克谨慎地表达着自己的感受,“要实现保证飞行安全的这个目标,的确需要很多前提条件”。

  三联生活周刊:你们这个组织与中国飞行员有没有过接触?

  克什尼克:与中国的同行我们当然有过一些联系。我的感觉是他们都非常友好,但从工作层面说,恕我直言,中国飞行员似乎有很强的等级观念,机长就像长官,副机长像是士兵。中国飞行员的管理似乎跟军队有些相像,其实在空中飞行,无论机长、副机长还是驾驶舱内应,都应该是在同一个高度上保障飞行的安全与舒适,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三联生活周刊:中国航空行业发展迅速,很多新飞机补充到机队中,作为一个现役飞行员,您对此如何看?

  克什尼克:全世界的飞行员都关注着中国航空业的快速发展。作为驾驶舱联合会的董事,我们当然希望整个民用航空行业是安全、舒适和快速发展的,可是经验告诉我们,快速发展的同时必须加强安全管理。我们知道,全世界都缺飞行员,飞行员到处被航空公司借调,我们非常担心飞行员们的睡眠是否足够,身心是否健康,家庭生活是否和睦,还有他们是否满意自己目前的职业状态。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这些联合会管理人员非常关心的。

  三联生活周刊:如果遇到飞行员与航空公司发生劳动纠纷,驾驶舱联合会将如何表态?

  克什尼克:在德国,劳动纠纷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很正常,也并不可怕,因为我们有一套制度在维系着劳动关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就业者与雇主都有工作合同,保障最基本的雇佣关系,如果雇员不满意自己的工作可以辞职;同样道理,如果顾主不满意雇员的工作也可以解除合同。作为驾驶舱联合会,我们的职责很大一部分是帮助飞行员得到一份非常有保障的合同。

  三联生活周刊:如果飞行员一方要离开航空公司,他是否可以随时被解聘?

  克什尼克:即使在德国也有飞行员与航空公司合作不愉快而解除合同的情况。一般说,解除劳动合同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当然,无论是东家还是雇员都需要一段缓冲的时间。

  三联生活周刊:德国飞行员提出辞职,他本人在离开航空公司前是否需要交纳一定的培养费用,或者叫做损失补偿?

  克什尼克:这个问题在合同里应该有具体规定。每个合同都有时间期限,德国的情况与中国不同,飞行员培养途径不像中国这样单一。多数情况下都是公司因为经营原因辞退员工,这时合同所表达的内容是如何补偿雇员;如果是雇员提出辞职,根据合同领取剩余的工资以及各种应该的补贴就完事了。在德国,不存在航空公司因为员工辞职要让飞行员交纳培养费用的事情。

  三联生活周刊:在德国是否有过飞行员罢工的事情?

  克什尼克:飞行员罢工的事情当然也出现过,但一般很少发生,因为我们有驾驶舱联合会,我们担负着保障飞行安全的义务。联合会不是万能的,一旦有状况发生,我们就会与航空公司以及主管航空行业的部门例如交通部沟通。在德国,罢工一般开始都是“警告性”的,在这个阶段,罢工引发的负面影响有限,大致与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晚点或者取消差不多。我们要做的就是力争在警告性罢工阶段就让问题得到解决,让一切能在有序中。无论如何也不能把矛盾带到天上,因为在民航业,安全重于一切。

  三联生活周刊:全球的飞行员是否有一个共同的组织?

  克什尼克:有的,这个组织叫“全球民用飞行员协会”,几乎所有民用飞行员都是这个组织的会员。我们德国驾驶舱联合会就是这个组织的重要成员之一,我们经常讨论世界航空行业共性的题目,例如如何提高安全标准、如何保障飞行员利益等。我们也会讨论如何保障飞行员得到足够的休息等具体的话题,这个话题其实一点都不小,因为作为飞行员,承担着很大的责任,让他们有一个比较高的生活质量非常重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