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万事俱备迎接奋进号航天飞机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7:34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讯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0日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奋进”号航天飞机即将发射升空,此行的任务是把加拿大的一个大型遥控机器人和日本研制的第一个太空实验舱的部分组件送入国际空间站。目前,国际空间留守的宇航员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奋进”号的到来。

  宇航员将拥有机器伙伴

  加拿大的双臂机器人动作敏捷,所以被命名为“Dextre”,它将代替宇航员完成国际空间站上的一些基本的维修和保养工作,让宇航员们可以休息一下。日本后勤加压舱是该国庞大的“希望”号科学实验室的3个组成部分中的第一部分。

  负责“希望”号运营的的副经理衡山哲郎(Tetsuro Yokoyama)日前在约翰逊太空中心的吹风会上说:“对日本来说,这将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太空飞行。这个时刻我们等了很久了,现在我们距离这个时刻越来越近。”STS-123任务由指令官多米尼克·格里领导,按照计划,7名机组成员将在3月11日美国东区时间凌晨2点28分乘“奋进”号进入太空。3月14日,这些宇航员将在空间站上的一个临时位置安装日本的新轨道试验舱,并于3月15日开始组装机器人Dextre。

  工程师为了将加拿大太空署耗资2.74亿美元、重3440磅(1560公斤)的这个遥控设备装入“奋进”号内,他们将这个设备的零件捆装在一起,到达轨道后再由太空行走人员在空间站外进行组装。一旦宇航员将Dextre组装好,把它安装在空间站的平台上后,这个机器人就可在宇航员或地面控制中心操作员的遥控下,执行很多例行性的任务。STS-123任务的专家,宇航员里克·林奈将它比喻成著名的卡通机器人“铁人”,他说:“它有巨大的胳膊,大脑袋,和较短的躯干。在它的协助下,我们可在空间站上完成更多的遥控任务。”

  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这非常重要,因为对宇航员来说,太空行走非常危险。他们表示,这个新机器人有望让空间站上的成员有更多时间,集中精力实施科学研究和其他任务。Dextre项目的经理丹尼尔·雷说:“它始终呆在太空恶劣的环境中,随时准备行动。它不需要任何准备活动,也不需要任何清理。它是一个机器人,它的出现打破了我们现在面临的太空遥控技术的限制。”Dextre的每个7关节的胳膊上都有一只“手”,它们是轨道更换装置,支撑它的传感器,对小于1磅(0.5公斤)的外力,或是大约像水壶一样小的东西的重量都很敏感。这个机器人将利用一套工具来替换空间站外已经磨损的部件,并帮助太空行走人员实施舱外活动。

  日本太空实验室

  在2009年由3部分组成的“希望”号科学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完成之前,日本的后勤加压舱主要是作为这三部分的“太空阁楼”。但刚开始时,宇航员将利用这个9.2吨重的圆柱设备的空间,把8个系统和科学实验架运送到国际空间站上。

  日本宇航员土井隆雄注意到这个加压舱比嵌入式壁柜稍微大一些,他说:“我感觉它内部有点小。大家知道它的主要用途是储藏。”土井隆雄是一名代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STS-123任务专家。他将利用“奋进”号的机械臂把日本的新加压舱运送到国际空间站。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官员表示,这个加压舱是日本耗资6800亿日元(66亿美元)的太空站科学计划的一部分,在它之后,日本将把一个“后沿”设备和一个校车大小的科学实验室送上空间站。

  除了Dextre和日本的加压舱外,“奋进”号还将把一些实验器材送到“哥伦布”实验舱里,把一个试验修复航天飞机隔热板耐热瓷砖裂缝的试验平台也送往空间站。美国宇航局还将进行RIGEX(Rigidizable Inflatable Get-Away-Special Experiment的缩写)试验,这是个小型自动化试验,它的设计目的是在轨道上试验正在研制的充气建筑物。格里和他的机组成员预计将在太空停留16天,这将是到迄今为止以空间站建设为目的的持续时间最长的太空飞行。(杨孝文)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