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号宇航员格雷戈里·约翰逊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4:49 新浪航天
奋进号宇航员格雷戈里·约翰逊简介(图)
奋进号宇航员格雷戈里·约翰逊

  头衔:美国空军上校

  出生日期:1962年5月12日

  出生地:英国米德尔塞克斯郡的南卢斯利普

  家庭状况:已婚,妻子是德克萨斯州鲁巴克的卡丽-哈博。他们共有3个孩子,分别是马修、约瑟夫和雷切尔。

  爱好:旅行、骑自行车、打高尔夫球、听音乐、打复局桥牌以及做木工活

  毕业院校:

  1980年从位于俄亥俄州费尔伯恩的帕克山中学毕业

  1984年从美国空军学院毕业,获得航空工程学学士学位

  1985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获得飞行结构工程学硕士学位

  2005年从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毕业,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所获特殊荣誉:

  2005年,获得斯蒂芬-托恩顶级福克斯安全奖、麦克布斯商学院颁发的优秀学术成绩奖、美国宇航局颁发的杰出表现奖

  1996年,获得为美国空军顶级试飞员颁发的博比-邦德中将奖、美国空军试飞员学院课程94A优秀毕业生奖、课程94A鬼塚卓弥奖

  1985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颁发的古根海姆奖学金

  1984年,获得美国空军学院颁发的荣誉毕业生奖

  1980年,成为帕克山中学致告别词的学生代表,同时又获得雄鹰童子军奖章

  军队勋章:杰出飞行十字勋章、军功勋章(两枚)、空军勋章(4枚)、航空功勋奖章(3枚)、美国空军荣誉勋章、美国空军功绩勋章(两枚)

  军旅生涯:

  1984年5月,约翰逊接到美国空军学院的任命,1986年5月成为德州里斯空军基地的一名空军飞行员。在1989年成为F-15“鹰”制空战斗机飞行员之前,他一直担任里斯空军基地T-38A的飞行教官。完成最初的F-15E训练后,约翰逊被分配到位于北卡罗来纳州西摩尔-约翰逊空军基地的第335战斗机中队。1990年12月,他奉命前往沙特阿拉伯的阿尔卡吉,在那里,他曾执行过34次作战任务,协助完成“沙漠风暴”行动。

  1992年12月,他再次被派到沙特阿拉伯,这一次的服役时间为3个月,共执行了27次作战任务,协助完成“南方守望”行动。1993年,约翰逊进入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空军试飞员学院深造,1994年12月毕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爱德华兹基地的第445飞行测试中队,在这里,他曾经驾驶和试飞过F-15C/E、NF-15B, and T-38A/B 等多种飞机。1997年8月,约翰逊前往阿拉巴马州的麦克斯韦空军基地,并进入空军指挥参谋学院学习深造。迄今为止,他的飞行时间已超过4000小时,曾驾驶过的飞机种类也已超过40种。

  NASA经历:

  1998年6月,约翰逊被美国宇航局(NASA)选中,并于时年8月接受训练。2000年,他完成宇航员候选人训练课程。在接受最初的训练和评估之后,宇航员候选人要在飞行员工作理事会从事技术工作,之后才能上演太空飞行。2000年,约翰逊被委任为飞行员工作理事会负责人的技术助理。在担任这一职务时,他曾经被分配到航天飞机驾驶舱电子设备升级委员会,负责重新设计驾驶舱显示器,用于以后的航天飞机任务。他与委员会的设计和评估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

  2001年,约翰逊从飞行员工作理事会调到航天飞机分部,在这里,他曾经担任过很多不同的职位,包括为STS-100和STS-108任务组成员提供直接协助,担任针对意外事故想定研发航天飞机应急计划、程序以及升空程序的负责人。在调查2003年“哥伦比亚”号空难原因过程中,他也是几个“老虎组”中的一个关键人物。约翰逊曾经是外部油箱泡沫撞击测试小组的宇航员代表。这一测试小组最终证明,上升过程中脱落的外部油箱泡沫碎片对“哥伦比亚”号的隔热系统造成了致命损伤。

  2004年,约翰逊被任命为宇航员安全分部副负责人。安全分部主要负责与航天飞机、国际空间站以及T-38安全有关的方方面面。除此之外,它还特别注重完善特定的操作程序和技术,进一步确保所有3艘航天飞机的宇航局的人身安全。2005年,约翰逊成为协助设计和测试美国宇航局新型飞船——乘员探索飞行器的机组人员代表。现在的他是STS-123任务组的一名飞行员,这个任务组负责将日本科学实验舱的后勤舱段以及加拿大特殊效用的灵巧操作器送入国际空间站。(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