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号宇航员土井隆雄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4:55 新浪航天
奋进号宇航员土井隆雄简介(图)
奋进号宇航员土井隆雄

  奋进号宇航员土井隆雄(TAKAO DOI)是一名哲学博士,目前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宇航员,1954年生于日本东京的南多摩区,妻子是来自日本新泻县十日町市的阿部人见。他热爱飞行,喜欢打网球、慢跑和踢足球,还是个热衷观察天象的业余天文爱好者。

  教育情况:1973年,毕业于大阪府立三国丘高中。1978年,获东京大学工程学学士学位

  1980年,获东京大学工程学硕士学位。1983年,获东京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博士学位。2004年,获早稻田大学天文哲学博士学位。

  参加组织:先后就职于日本微重力应用协会、日本航空航天科学协会和美国航空航天学会。

  所获荣誉:先后获科技部部长、日本特别科学委员会表彰,并于1992年获日本国立太空开发机构杰出服务奖。

  出版著作:已出版逾40部著作,涉及领域包括化学推进系统、电子推进系统、液压动力学、微重力科技和天文学。

  个人经历:1983年至1985年,土井隆雄在日本航空航天科学院攻读研究生,主攻方向即为太空推进动力系统;1985年他还为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刘易斯研究中心工作,身份为全国科研委员会科研助理;1985年,土井博士加入了日本国立太空开发机构(NASDA),自此之后一直为日本有人驾驶太空项目工作;1987年至1988年,当时在科罗拉多大学的他在微重力流体动力学进行了一系列研究;1989年以访问学者的身份为日本国立航空宇宙实验室工作;1992年,他成为日本太空实验STS-47的备选宇航员;1994年,他以项目科学家的身份参与了国际微重力实验STS-64项目。自2003年10月1日起,NASDA兼并了空间与太空科技协会(ISAS)和NAL(日本太空实验项目),改名为JAXA(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美国宇航局工作经历:土井博士是于1985年被选中的,他还于1990年至1992年参加了专门的宇航员培训,为日本有朝一日进行太空试验作好准备;1995年3月,他转到约翰逊太空中心工作;为检验一年培训期的效果,他被分配到航天员办公室运输系统及操作部门负责技术事宜,后来又被改派到航天员办公室国际空间站部门。土井博士作为任务专家执行了1997年11月19日至12月5日进行的STS-87任务,同时还是日本首位进行太空行走(EVA)的航天员。在他的首次太空任务过程当中,土井隆雄在太空中停留了376小时34分,其中进行了两次太空行走共计12小时43分。土井还招待了STS-123任务,首次往国际空间站搭载日本实验舱kibo和加拿大特别用途的Dexterous操纵器。土井的任务是负责连接并初始设定kibo日本实验后勤模块。

  太空飞行经历:STS-87任务是美国第四次微重力有效载荷飞行,其中心任务是研究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对人体有何影响,并观测太阳外部大气层。期间土井和海军上校斯科特进行了两次太空行走,其中第一次太空行走耗时7小时43分,成功地凭人工捕获了斯巴达卫星,另外还测试了EVA工具和未来太空站集合的程序;第二次太空行走耗时5小时,也进行了太空站集合测试。此次任务期间共绕地飞行252圈,在376小时34分的时间内行驶了6500万英里。(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