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打开绿灯 奋进号航天飞机周二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43 新浪航空
美国宇航局打开绿灯奋进号航天飞机周二发射
奋进号航天飞机进入最后的发射倒计时。

  新浪航天讯 美国宇航局周日给“奋进”号航天飞机开了绿灯:本周二一早发射。该航天飞机将把日本一实验室舱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并安装由加拿大制造的机器人手臂。

  “奋进”号航天飞机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凌晨2时28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太空中心发射。气象学家预测,届时天气良好的概率为90%,适合这次少见的夜间发射。此次发射总指挥迈克-赖恩贝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对此次在周二凌晨发射的尝试感觉非常良好。”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太空站项目经理长谷川祥之(Yoshiyuki Hasegawa)说:“我们日本的民众对此已经等待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说,日本20年前开始制定自己的永久太空实验室计划,耗资约24亿美元。

  日本研制的“希望”号太空实验室共分三部分,“奋进”号这次将携带一件设备和一个储藏室。实验室的主体部分预计于五月底发射。最后部分是一个带有机械臂的室外接口,将于明年发射。日本制造的该实验舱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完成后,这个耗资1000亿美元的太空堡垒在经过10年建设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多国太空站。

  在美国和俄罗斯为首的国际空间站所有国中还包括加拿大、日本和11个欧洲太空局的成员国。上个月“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欧洲首个永久性太空实验室送入国际空间站。在航天飞机退出历史舞台前,美国宇航局还有两年时间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设。欧洲周六晚从法属圭亚那的一个太空港将其首艘补给飞船发射至国际空间站。像欧洲一样,日本也计划于2009年用自己的飞船将货物送往国际空间站。

  “奋进”号宇航员在12天的空间站驻留期间计划进行5次太空行走,其中两次将为空间站的起重机建造两个机器手。加拿大制造的名为Dextre的机器人手臂长达30英尺(9米),能够安装和递送小至电话簿大至电话亭尺寸的部件。美国宇航局希望利用Dextre作为耗时、费力又危险的太空行走的一个补充。(杨孝文)

  相关专题: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