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多米尼克·普德维尔·格里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4:57 新浪航天
宇航员多米尼克·普德维尔·格里简介(图)
奋进号宇航员多米尼克·普德维尔·格里

  个人简介:格里1957年5月2日出生于路易斯安那州的莱克查尔斯,妻子名叫温迪-鲁-威廉姆斯,是得克萨斯州米德兰市人,他们育有两个孩子——基姆波利和安德鲁。格里喜欢滑雪、骑自行车、钓鱼,与家人一同徒步旅行。

  教育经历:1975年毕业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帕尔米托中学;1979年从美国海军学院海洋工程学系毕业,获得学士学位;1990年获得田纳西大学航空系统硕士学位。

  特别荣誉:一枚国防部优异服役奖章,一枚功勋勋章,两枚卓越飞行十字勋章,一枚国防部军功奖章,一枚集体服役有功奖章,两枚空军勋章,三枚太空飞行勋章,两枚海军功绩奖章。

  军旅生涯:1981年作为海军飞行员分配到海军;1981年至1983年,在美国本土的第46攻击机中队驾驶A-7E“海盗”飞机;1983年调入第132攻击/战斗机中队,驾驶F/A-18“大黄蜂”战斗机,直至1986年;1987年进入美国海军试飞员学校进修,1988年至1990年在海军空中测试中心担任试飞员。后调往第87攻击/战斗机中队,驾驶F/A-18“大黄蜂”战斗机,直至1992年;参加了“沙漠风暴行动”,执行了38次战斗飞行任务。1992年,受命到科罗拉多泉城的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工作,两年后向第106攻击/战斗机中队报到,进行F/A-18战斗机的进修培训。在前往指挥第37攻击/战斗机中队途中,被选为宇航员后备人员。驾驶过35种飞机,飞行时间累计超过6000小时,曾600次驾机在航空母舰上着陆;2005年12月从海军退役。

  美宇航局工作经历:1994年被美宇航局选为宇航员后备人员,于1995年3月向约翰逊航天中心报道。完成为期一年的培训和评估后,最终分配到宇航员办公室,负责安全问题。后作为任务控制中心航天器通讯员(CAPCOM)参加了多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是宇航员航天飞机部门负责人。格里是位经验丰富的宇航员,参加过三次太空飞行,在太空停留的时间累计32天。在1998年的STS-91任务和2000年STS-99任务中担任驾驶员,是2001年STS-108任务的机长。此次他将指挥STS-123任务,将日本的后勤舱和加拿大的“特殊用途灵巧操作器”(简称Dexter机器人r)送上国际空间站。

  太空飞行经历:“发现”号航天飞机执行的STS-91任务(1998年6月12日)是第9次,也是最后一次航天飞机与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的对接任务,为俄美联合实施的“第一阶段计划”划上了一个句号。“发现”号航天飞机绕地球轨道飞行154圈,任务持续时间235小时零54秒,行程达380万英里。

  执行STS-99任务的“奋进”号航天飞机(2000年2月11日至22日)上演了为期11天的太空之旅,其间,机上的国际机组人员实行两班倒的工作方式,支持有效载荷操作。航天飞机雷达地形任务小组为方圆4700万英里的地球陆地表面绘制了地图。STS-99任务绕地球轨道飞行181圈,任务持续时间268小时零38秒,行程达400万英里。

  执行STS-91任务的“奋进”号航天飞机(2001年12月5日至17日)是美宇航局航天飞机第12次国际空间站飞行之旅。“奋进”号机组将第4长期考察组成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并载着第3长期考察组的成员平安返回地球。他们将3吨多的设备和补给从“拉斐尔”多用途后勤舱送上国际空间站,并实施了一次太空行走,将隔热毯盖在国际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平衡环上面。STS-108任务绕地球轨道飞行185圈,任务持续时间283小时零36秒,行程达480万英里。(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