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航母军港可停靠多支航母编队(组图)

2013年02月27日 15:54  新华网 
青岛小口子村地理位置示意图。据报道,2008年开始,青岛小口子地区共迁走6个村,“建造航母基地”在当地是家喻户晓的“秘密”。   青岛小口子村地理位置示意图。据报道,2008年开始,青岛小口子地区共迁走6个村,“建造航母基地”在当地是家喻户晓的“秘密”。
资料图:北海舰队青岛港 资料图:北海舰队青岛港
辽宁舰进驻青岛基地态势图 辽宁舰进驻青岛基地态势图

  原标题:中国航母军港已具备综合保障能力

  新华网青岛2月27日电(记者陈万军 吴登峰)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27日成功驻泊位于青岛的国内首座航母军港,标志着中国航母军港已具备综合保障能力。

  军港建设者、某工程部队政委黄毅介绍说,这座码头采用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的突堤式结构,能够有效利用水域面积,提高码头的舰艇驻泊能力。该军港可以同时停靠多艘大型军舰。

  “航母军港防波堤国内最长,能抵御百年一遇的台风。”黄毅说。

  黄毅说,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航母军港新建了全国最大的砂、石储备库,使砂、石在任何气象条件下湿度和温度均保持稳定;10余种混凝土近20万批次样品全部送交权威机构检测;经过上千次试验,摸索出大型混凝土浇筑裂缝控制配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就航母军港与普通军港的不同点,海军军港建设某工程部队副部队长、高级工程师张宏武介绍说,航母军港通常应具备4大功能,即庞大的舰艇驻泊空间、健全的后勤保障体系、良好的日常维修能力以及便捷的生活保障设施等。

  张宏武说,首先要拥有驻泊一支甚至多支航母编队的空间。航母军港码头大多建成能插入水域深处的突堤式码头,从而尽可能多地布置各类军用舰船。

  其次,要具备健全的后勤保障体系。航母军港能够对多舰种、艇种、机种和庞大数量的舰员提供保障及服务。

  第三,要具备良好的日常维修能力。航母每年有1/3的时间处于维护状态,因此航母军港必须拥有成套的修理设施,能够完成舰载机以及母舰的舰员级维修和小修。

  第四,要具备便捷的生活设施。航母编队在母港休整时,官兵需要便捷的生活保障设施,官兵的生活消费支出会带动当地的消费水平,形成独特的航母经济。

  承担首座航母军港建设任务的某工程部队部队长李永平介绍说,与普通军港保障相比,航母军港保障具有规模大、种类多、环节复杂等三大特点。

  航母保障,对中国海军而言刚刚起步。李永平说,随着认识的深入、管理的细化、建设的发展,我国首座航母军港将围绕航母战斗力的尽快形成和提升,不断改进完善。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