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辽宁舰两到三年内完成舰机编队训练

2013年02月27日 15:43  中国海军网 

  中国海军网消息:2月27日上午,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首次靠泊青岛某军港。消息披露后,本网第一时间电话连线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张军社研究员,对人们比较关心的几个热点进行了集中解读。

  辽宁舰两到三年内完成舰机、编队联合训练

  对于辽宁舰首次靠泊青岛某军港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张军社认为这具有三个重要意义。

  首先,辽宁舰离开造船厂进驻军港,表明航母在舰体、动力系统、电子设备、舾装等方面已经达到要求,不再需要造船厂调试。

  其次,航母进驻专用基地也标志着我国新建成的航母军港已经具备航母靠泊保障能力,可以在航母靠泊期间为其提供水、电、气、油等后勤保障。

  第三,辽宁舰进驻母港为未来全力进行相关武器装备试验和舰机及编队联合训练奠定了基础。去年11月辽宁舰成功完成了舰载战斗机的起降试飞,未来航母和舰载机及航母和其它类型的舰艇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训练。从其他国家航母编队训练情况看,一般航母编队训练需要两年左右,美国海军新的航母编队训练最快也在半年左右,包括编队基础科目和带有作战想定的战斗科目训练。辽宁舰训练缺少可借鉴的经验,需要从头摸索,恐怕需要两三年才能完成舰机和编队的联合训练。

  成为航母母港,需要具备哪些底牌

  航母母港,是航母编队这一“军事堡垒”能够远涉大洋的重要保障。张军社认为一个合格的航母母港必须具备几个重要条件。

  从外国航母母港的选址来看,航母母港应该具有良好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条件,便于航母编队的日常补给和保障,同时还要考虑能够满足国家安全战略的需要,处于重要的战略防御方向,具备一定的防御纵深,适应武器装备发展的水平等因素。具体来讲,航母吃水很深,航母母港应该是个深水港。美国尼米兹级航母吃水约12米。因此航母基地的航道水深应该在12米到20米之间,最大水深超过25米,可允许10万吨级舰船进出港湾。

  航母母港一般都是天然良港,湾口外有岛屿做自然屏障。航母母港不仅是对一艘航母的给养和维护,还要支撑整个航母编队。不仅要停靠航空母舰,还要停泊航母战斗群中的其他舰船,比如导弹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综合补给舰等。

  盘点全球几大航母军港

  访谈最后,张军社盘点了世界各国海军的航母军港。

  美国海军航母军港主要有大西洋沿岸的诺福克海军基地和梅波特海军基地,太平洋沿岸的布雷默顿海军基地、埃弗雷特海军基地和圣迭戈海军基地,以及太平洋地区的珍珠港和关岛前进基地,其中以诺福克和圣迭戈两个基地最为出名,常驻航母也最多。诺福克基地是美国东海岸最大的海军基地,位于美国东海岸中部的弗吉尼亚州东南部,皮萨切克湾西南处。基地规模庞大,设施完善,可以同时靠泊6艘以上的航母。2012年12月20日,5艘航母及其他两栖攻击舰、大型船坞登陆舰停靠在诺福克母港内,准备欢度圣诞节。这5艘航母分别是艾森豪威尔号、布什号、杜鲁门号、林肯号和已经退役的企业号。圣迭戈基地位于美国西南角,南邻墨西哥。规模庞大,仅次于诺福克海军基地,是美国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海军基地。

  俄罗斯海军将其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部署在能自由进出大洋的海军基地摩尔曼斯克。摩尔曼斯克海军基地位于俄罗斯西北科拉半岛的北部,北临巴伦支海和北冰洋,是一个深入到科拉半岛内部的巨大峡湾,湾阔水深,有利于舰艇停泊、隐蔽,周围高山有利于部署防空火力。

  日本横须贺基地是目前日本最大的海军基地,它位于东京湾南部,是一处非常好的海军基地,港阔水深。该基地由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共同使用。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的母港设在横须贺。

  印度海军航母基地位于印度西部最大港口孟买,孟买也是目前印度最大海军基地。泰国海军航母的母港位于曼谷湾东南的棱桃邑海军基地。英国海军航母基地在英国南部的朴次茅斯海军。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的母港选土伦海军基地。意大利航母基地位于其领土南端的塔兰托港。西班牙航母基地是罗塔海军基地,位于西班牙西南部,东南距大西洋与地中海唯一战略通道直布罗陀海峡仅100公里。巴西航母母港设在巴西最大港口城市里约热内卢,该市东部有非常优异的大海湾瓜纳巴拉湾,巴西最大的海军基地修建于此。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