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飞豹A配装新型火控雷达能精确测量远距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8:12  东方网
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中国飞豹A歼击轰炸机
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中国飞豹A歼击轰炸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爬升中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爬升中

航展现场整齐的停放的国产歼8II、歼10、飞豹战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航展现场整齐的停放的国产歼8II、歼10、飞豹战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航空工业涉及材料、气动、动力、电子、信息、武器装备、机械加工等行业,是典型的高技术与高集成产业。要想全方位的阐述2008中国航空工业的亮点,有一点难度,限于篇幅,笔者将从2008公开展示和报道的军机、民机这两个基本面进行分析,这样简单处理之后不能说能反映中国航空工业的全貌,也能反映一些大致概况。

  一、军机亮剑

  亮剑之一:高机动性能的歼10战机

  本年度中国战机展示的最大的亮点末过于在珠海航展上的歼10机动性的表演了,它的短距起降能力,机动特点,250米滑跑距离、近80度的起飞角、小半径转弯和失速尾旋特性都令中国的军事爱好者称奇。更是有的军事爱好者在看完歼10的机动表演之后低声自语:“南沙问题不大了,台湾更是没问题了。”

  歼10亮相,平息了以前的种种不测谣传,彰显了中国航空工业的自信心。它向全世界证明一个这样的事实: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机中国的航空人完全能够自产!

  亮剑之二:低空突防能力与世界军事强国相当的飞豹A

  2008年,飞豹A 战机已经频频在央视的军事报道等媒体上露面,并在历次的军事超低空突防演练中几乎都有飞豹A战机的身影,去年还出国到中俄联合军演上耍了威风。出国耍威风体现了我空军对飞豹A的自信心,参加国内的超低空突防军事演练体现的是飞豹A在我三军中的价值。所有这些都说明飞豹A的航电有了突破点。根据公开出版的专业资料,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技术改进:

  1、机载雷达由早期功能单一的对海搜索雷达换装为具有对地和对空搜索功能、能进行地形回避和地形跟踪的综合火控雷达。 这就大大提高了作战能力,使飞豹A能够对地面和海上目标进行远距离精确测量,将目标运动要素提供给火控系统,这是作战飞机使用防区外发射的精确制导武器的基础。

  2、飞豹A安装了综合座舱显示系统,与常规显示仪表不同的是,这些系统能够将导航、通信和火控信息进行综合,直观地显示在座舱垂直状态显示器上,飞行员可以通过显示图标方式了解前方地形、空情和目标相对位置。

  3、综合雷达装置提供的地形回避和地形跟随功能能够交联自动驾驶系统,配以低空导航吊舱,使飞豹A能在超低空复杂的航路上也不需要太多的人工干预,能够按照规划的作战航路飞行。

  飞豹A的这些新特点,标明中国海空军的突防能力已与世界先进国家相当。

  亮剑之三:气动技术已到世界先进水平的L15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是一种融合了多项最新航空技术的新一代超音速喷气式双发双座教练机。其先进的气动布局更是博采众家之长,体现了我航空工业对新技术、新知识的孜孜不倦的追求。根据公开出版的专业资料记载,L-15的气动技术里面包含着很多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设计理念,采纳了F/A-18E/F、F-22、F-35、YAK-130、SU-47、MIG-35等世界先进机型的某些气动特征。可喜的是,通过我国航空人的努力,我们已经将这些最先进气动技术掌握了,并通过再创造转化成实实在在一种产品,一种机型。这不能不说是我国航空工业的一大喜事。本年度的珠海航展L15与歼10同获得自主创新奖,就含有对其气动技术的肯定。

  亮剑之四:机载武器的系列化、多样化、小型化

  谈机载武器的水平不能不谈本年度的珠海航展,本届珠海航展上向世人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机载武器,有火箭弹、子母弹、激光制导炸弹、GPS制导炸弹、远中近空空导弹、GPS/激光复合制导炸弹、机载反舰导弹等等,主要型号有“雷霆”激光制导炸弹;“雷石”和“飞腾”GPS制导炸弹;PL-5、PL-9C、SD10新型空空导弹;LT3GPS/激光复合制导炸弹;C-802A、C-705、C-602、C-704、C-704KD、C-701机载反舰导弹等。其中“雷霆”系列实现了小型化,已经有了50千克级别的制导炸弹,这比美国的SDB小直径制导炸弹还轻了一半。看来中国的航空武器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机载武器的系列化、多样化、小型化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亮剑之五:世界先进水平的无人机技术

  08年度中国公开展示的无人机有“黔中”、“长鹰”、“翼龙”、“战鹰”和“毒蜂”等。前三个为侦察型无人机。其中“翼龙”无人机属于多用途型,装一台100马力活塞发动机,具备全自主飞行能力,可携带昼夜光电侦察或激光照射/测距等设备,该机最大飞行速度240公里/小时,升限5000米、续航时间20小时,最大起飞重量1150kg,任务载荷重量为200kg。“长鹰”为专用无人战略侦察机,具有大范围的持久监视、侦察和情报收集功能。“战鹰”为攻击型无人机,采用隐身飞翼设计,发动机进气口置于飞机上方,机翼前掠表明这种无人机具备一定的机动能力,能执行压制/摧毁防空、纵深打击、高威胁区侦察等任务。“毒蜂”为手持单兵用无人机,可通过控制计算机或头盔显示设备控制无人机,实行飞行线路规划,可飞行1小时,侦察距离为10公里,它可折叠,折叠后尺寸为400毫米X1000毫米,重量为2kg,是未来士兵系统的可选装备。这些事实已经证明:在中小型无人机领域中国和美国水平接近,但在大型长航时无人机研制方面,还有一点差距,但这差距明显在减小。可以说中国的整个无人机产业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2008年,中国的航空工业以自信的姿态走进国人,让国人更多的了解了我们的空军,也激发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精神。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一些关键技术逐步获得突破,中国航空人的这种自信心会越来越强,公开展示的航空装备也会越来越猛。让我们期待2009年更精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飞豹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