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舰队技术专家解决20多处飞豹战机缺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2:03  解放军报
金本同正在维护战机。包发文摄
金本同正在维护战机。包发文摄

  人物小传:金本同,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高级工程师,“飞豹”战机首批机务维护人员,先后被评为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海军装备管理技术专家、海军青年精武建功标兵、海军优秀共产党员等,3次荣立三等功。

  初冬,江南某机场浓云密布,某飞行分队待命出征。

  “这种天气能不能飞?”飞行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一位面色黝黑的上校军官。

  “绝对没问题!”他肯定地回答。顷刻,一架架“飞豹”战机似闪电穿云破雾,向作战空域扑去。

  这个黑脸上校,就是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高级工程师金本同,被战友誉为“飞豹”战机的“首席保姆”。

  发现并解决飞机设计缺陷20多处

  1995年,我国自行设计、研发、制造的战斗轰炸机“飞豹”横空出世。

  首批“飞豹”战机列装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消息传来,时任该师机务大队副大队长的金本同连夜写下请战书,要求参加新战机改装。

  “他把讲课内容都录下来,每次作业至少做两遍。”“他看书太入迷,经常被锁在培训楼里。”金本同那股钻研劲,至今仍让一起参加新机业务学习的战友印象深刻。

  几年里,金本同整理笔记达40多万字,在《航空修理》、《海军航空技术》等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编写的《某型机基本维护手册》、《某型机维护规程》等,填补了“飞豹”战机机务维护的多项空白,为兄弟部队改装、工厂定检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教材。

  实际工作中,他对飞机出厂时的各类说明逐字逐句研究,并结合实践认真对照,纠正错误200多处,然后将这些错误制成勘误表反馈给飞机设计单位和工厂,使《某型机技术说明书》和《某型机使用维护说明书》得到了及时修订。在排障过程中,他凭着扎实的理论知识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发现并解决油门输入轴装配不到位等飞机设计缺陷20多处,为“飞豹”战机的定型、加改装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与金本同共过事的战友计算过,他平均每天的工作量,如果按照检查飞机数量来算相当于别人2倍,如果按照排障数量来计算相当于别人3倍。

  因为有了一批“金本同式”的优秀机务人员,“飞豹”从列装到担负战备任务仅用了7个月,创下了海军航空兵历史上新机型改装时间最短的纪录。

  1999年国庆,“飞豹”战机以难度最大的“箭形编队”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了人民的检阅;2005年底,该师整建制形成作战能力,成为我军海空打击力量的拳头部队。

  善于把复杂的理论用简单的形式表达出来

  1998年,某飞行团全面改装“飞豹”战机,一个个技术难题犹如一只只“拦路虎”,横亘在大家眼前。金本同知难而上、从容应对。一次,飞行员反映空中“自动刹车”有余压。随机保驾的厂方专家认为这不会影响飞行,可金本同不放心,夜里辗转难眠,心中默默地把线路图画了一遍又一遍。凌晨,他突然来了灵感,连忙叫起机组人员披星戴月排除余压问题。当东方露出鱼肚白时,修复的战鹰已傲然伫立在起飞线上,昂首待飞。

  金本同总能把高深复杂的理论技术以简单的形式表达出来,用一些简洁的生活用语概括复杂的操作要领。比如,油门调整短、平、快;检查液压助力器时,标准是两个2.5,意思是用2.5公斤力拉2.5毫米。飞行理论改装课上,某院校教授给新改装的飞行员讲解“燃油系统”方面的课程,一上午过去了,大家普遍反映没听懂。下午,金本同仅用半个小时就让大家豁然开朗。院校教授得知此事,颇为感慨:“他是在丰富的实践中充分消化了理论,然后以最容易理解的话把道理讲透。”

  几年间,他数十次完成了“飞豹”战机试飞、训练、战备等重大任务的保障,高超的技艺使他成为飞行员眼中的“定心丸”。他先后组织编写了《某型机正规化保障程序》、《某型机塔台应急处置措施》等。他还带人开发了塔台机务保障、故障自动分析等软件,构建起信息化保障平台,实现现场管理信息化、装备保障可视化和教育训练网络化,促进了机务保障能力的大幅跃升。

  25岁的笑容,35岁的干劲,45岁的年纪

  尽管自己已是“飞豹”战机维护方面的顶级专家,可只要一进机场,金本同总是问这问那。他常与机组人员进行交流,亲自动手做检查,在维护质量上绝不允许有任何瑕疵,绝不允许一点“通融”。

  “25岁的笑容,35岁的干劲,45岁的年纪”,这是身边的战友对金本同的评价。机务工作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又苦又累,但金本同不那么认为,他说:“机务工作是我一生的追求,从中我能享受到喜悦和快乐。”

  机务人员对技术看得很重,但金本同总是毫不保留地把所有排障经验向官兵、厂家传授。在他的培养下,涌现出了一大批专家型人才,不少徒弟还成了海军机务领域的“名人”。2006年,某军工厂担负“飞豹”大修任务,由于缺乏实践经验,他们向部队求助。金本同毫不犹豫地将自己主编的《某型机维护规程》、《某型机排故经验汇编》等技术资料无偿相赠,并承诺:哪个专业有问题,我们最快速度到现场支持工作。

  “听不见飞机响,耳朵就发痒。”入伍30多年,金本同依然干劲不减。如今,面临行政职务的最高服役年限,他拒绝了地方各种诱惑,心里只牵挂着“飞豹”战机。他向部队领导提出的唯一要求是:“荣誉、职务都无所谓,我想在机务岗位上继续干下去,为‘飞豹’干一辈子。”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飞豹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