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进型飞豹战机成中国空军火力最强攻击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1:56  新华网
新飞豹战机停放珠海航展现场
新飞豹战机停放珠海航展现场

  新华社珠海11月5日电题:中国新一代“飞豹”战机揭开神秘面纱

  新华社记者张毅、李宣良、陈晓建

  11月5日上午,10余架国产军用、民用飞机,在中国空军和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航空日”上“惊艳亮相”。阵阵轰鸣声中,一架架“中国造”战机轮番飞向蓝天。所有飞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派出的歼―10战机和新一代“飞豹”歼击轰炸机。

  在4日的航展开幕式上,歼―10战机已率先进行了飞行表演。经过改装的新“飞豹”则是第一次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

  1998年第二届珠海航展上,“飞豹”曾以雷霆万钧之势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与10年前问世的老“飞豹”相比,新“飞豹”装备了新型国产航电系统、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研制部门的航空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说,新“飞豹”是目前我国载弹能力最强、航程最远、作战半径最大的歼击轰炸机,可挂载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和非制导武器,实施敌防区外远程精确打击。

  新“飞豹”研制成功并批量装备部队,标志着我国拥有了一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空中立体精确打击能力的主战机种。新“飞豹”以其优良的性能,成为中国空军目前战机中外挂武器最多、火力最强的攻击力量。

  新一代“飞豹”应运而生

  空军是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核心组成部分。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新形势,中国空军急需一支能够决定战争胜负的进攻力量,这一艰巨任务光荣地落在了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身上,新一代“飞豹”战机应运而生。

  “飞豹”总设计师唐长红在航展现场对新华社记者说,先进作战飞机的核心技术是航电系统,而这一核心技术花钱买不来,必须立足自主创新。一飞院的广大技术人员克服重重阻力,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首次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国内包含分系统最多、管理武器最多、实现功能最多、扩展能力最强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这一系统对多品种、大数量的武器进行综合管理的效能证明,新飞豹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已经赶上了世界先进战机的水平,走在第三代战机前列,将中国战机的性能和战斗力提升了整整一代。

  飞行员眼中“最好用的飞机”

  唐长红介绍说,新“飞豹”具有五大特点:一是作战半径大;二是载弹量大,挂载能力强;三是武器品种多,具有强大的打击威力和作战效能;四技术起点高,先进的综合航空电子火控系统,提高了系统的整体效能;五是技术状态复杂,具有良好的中低空飞行作战性能,具备中远距防区外精确打击和昼夜间全天候攻击能力。

  新“飞豹”在实践中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使用考核。使用部队的飞行员反映,在国内所有的飞机中新“飞豹”是飞得最好的战机之一——

  出勤率、飞行保障条件、试飞量。飞机设计理念先进、设备布局合理,飞机平台稳定;

  有良好的起降性能,有利于快速升空作战和重载起飞;

  飞机机动性能较好,具有一定的空战和较强的中、低空突防能力;

  航电系统综合化程度高,操作直观、简单,为飞行员空中作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经过空军飞行员的高强度演练,“飞豹”战机多次在各种模式和复杂环境下的高强度对抗演练中创造了导弹实射的优秀成绩。

  俄罗斯飞行员对新“飞豹”赞叹不已

  2007年7月,8架新“飞豹”战机首度飞出国门,代表中国参加在俄罗斯举行的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这也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战机首次飞出国门。

  在珠海航展停机坪,率队前来进行飞行表演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参谋长刘志勇上校,回忆起那次出国军演,充满了自豪。

  刘志勇告诉新华社记者,8架新“飞豹”战机远程奔袭国外,冒雨起飞、冒雨降落,表现出良好的性能。在军演中,中国空军创下了首次在异国与外国战机协同训演、与外军联合飞行指挥、实施远程跨国机动等多项第一。超低空双机跟进齐射,对地攻击发发命中。参加联合军演的各国官兵对新飞豹“投弹精度高、准时到达好、编队好”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演习结束后,中国飞行员和俄罗斯飞行员进行了交流。刘志勇说,当俄罗斯飞行员进入新“飞豹”驾驶舱,看到典型的三代航电系统,非常惊叹:“没想到中国能造出这么好的飞机!”

  唐长红说,新“飞豹”从设计到建造,每一个零部件完完全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从机身、发动机到机载系统都实现了国产化。

  “新‘飞豹’虽然取得了很大突破,但在现代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要不断进取、不断创新,让新飞豹向着实现全数字化的方向努力。”唐长红说。(完)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飞豹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