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航部队装备飞豹战机仅用7个月形成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9:55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飞豹战斗轰炸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飞豹战斗轰炸机

资料图:飞豹A歼轰机降落瞬间
资料图:飞豹A歼轰机降落瞬间

资料图:飞豹战机挂弹准备进行实战演练
资料图:飞豹战机挂弹准备进行实战演练

  新华网上海11月11日电 题:“飞豹”战机“首席保姆”——记海军航空兵某师高级工程师金本同

  王朝武、余子富、曹金平

  2008年深秋,江南某机场,一架架“飞豹”战机待命出征。此时,天空阴云密布,云底高、能见度逼近战机最低起降条件。

  “能不能飞?”

  “绝对没问题,可以起飞!”随着一位面色黝黑的上校军官的回答,战鹰腾空而起。

  这个“黑脸”上校,就是海军航空兵某师高级工程师金本同。

  钻研新战机,他常被锁在培训楼里

  首批“飞豹”战机装备海军航空兵某师消息传来,时任这个师机务大队副大队长的金本同按捺不住激动心情,连夜写下请战书,要求参加新战机培训。

  “金本同把讲课内容都录下来,每次作业至少做两遍。”

  “他钻研新战机太入迷,经常被锁在培训楼里。”金本同那股钻研劲,至今仍让一起参加培训的同事印象深刻。

  金本同说:“科学家为研制新战机熬白了头,飞行员盼新战机望穿了眼,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培训结束,他取得了理论与实际操作双满分。

  3个月后,“飞豹”战机装备部队,金本同成了“首席保姆”。

  “飞豹”战机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歼击轰炸机,被誉为“民族之鹰”,设计先进,性能优越,原理复杂,与金本同之前维护的战机有着近30年的跨越。

  一个个保障难题犹如一只只“拦路虎”,横亘在金本同面前。他暗下决心:“要让‘飞豹’早日叱咤海天,一定要在短时间内掌握机务维护的看家本领!”

  金本同带领机务人员摸管路、查仪表、看结构,从加油、充气、放伞,到放飞、排故、换件……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熟悉,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过关。他将自己积累的40多万字工作笔记、发表的30多篇技术论文进行整理,编写出“飞豹”战机基本维护规程,填补了“飞豹”战机机务维护的多项空白,并为兄弟部队改装、工厂定检提供了依据。

  因为有了一批金本同式的优秀机务人员,“飞豹”从列装到担负战备任务仅用了7个月,创下了海军航空兵历史上新型战机形成战斗力时间最短的纪录。

  他是飞行员的“定心丸”

  金本同的眼光,在部队出了名的“毒”。“飞豹”有没有问题、能不能放飞,他往跟前一凑,眼光一扫,就见分晓。即便是隐约难寻的蛛丝马迹,也逃不出他锐利的目光。

  黄昏,一架巡航归来的战机即将着陆。就在战机飞过塔台瞬间,金本同发现前起落架没有放到位,他立刻通知塔台提醒飞行员紧急复飞,使战机化险为夷。

  一次,金本同接到报告:172号飞机发动机叶片打伤,中队、大队和工厂技术人员都认为需返厂修理。放下电话,金本同立即赶去了现场。经过一番仔细检查,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一旦真有事,这个责任你可担不起呀!”同事好意提醒他。但最终检测结论再次证实了金本同的判断——所谓发动机叶片打伤,不过是叶片因为灯光折射而产生的阴影。

  金本同不仅眼睛犀利,耳朵也十分了得。“有一次,我们在他办公室,他突然冒出一句‘声音不对’,便往外场跑。一查,果然是飞机发动机有问题。”说起金本同,同事们都心悦诚服。

  从机务大队长、机关业务处长、师装备部长,到如今的高级工程师,职务升了、岗位变了,但金本同有一个习惯始终没变:每次只要一进外场,他都会主动找飞行员了解飞机的性能情况。

  “宁为安全憔悴,不为事故流泪。”这是金本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次,飞行员反映空中“自动刹车”有余压,他分析是起落架电磁开关故障引起,可就是找不到故障点。

  那一夜,金本同辗转难眠,心里默默梳理着每一个疑点。突然,他翻身起床,叫醒机组人员,连夜对起落架电磁开关进行检修。当东方破晓时,修复的战鹰已昂首待命在起飞线上。

  “只要老金说这架飞机能飞,我们就放心去飞。”在飞行员心中,金本同是“定心丸”,是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听不见飞机响,耳朵就发痒”

  如今的金本同,是“飞豹”部队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金本同;什么技术问题解决不了,就找金本同。

  某工厂大修的一架新型战机,临出厂前油料传感部固定座脱胶,按照技术人员提出的解决方案,需对飞机“开膛破肚”。可按合同,这架战机一周后就要出厂,这可咋办?“我来试试吧”。金本同一夜无眠。第二天,他拿出了解决方案。结果,仅用2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

  金本同名气大了,找他的人越来越多,有向他求援的,也有来“挖墙脚”的。金本同对此态度很明确,遇上求援没得说,有多少劲儿就使多少,其余一律免谈。

  “假如明天战场上有人因我们技术准备‘不足’而流血,那将是机务保障人员最大的耻辱!”金本同经常这样对部属说。

  某新型战机不具备暗舱罩,影响飞行训练。“我们自己研制。”金本同说干就干,先后翻阅了300多万字的技术资料,核实了4000多个技术参数,经过反复实验,终于研制成功了暗舱罩,如今已投入批量生产。

  “听不见飞机响,耳朵就发痒。”这些年来,金本同经常忘记家人家事,但从未忘记自己的职责;经常在家人需要他的时候赶回部队,但从未在故障排除前离开飞机。

  “飞豹”部队政委陈国庆深情地说:“‘飞豹’部队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金本同和那些脸晒得最黑的地勤兵,是他们用双手托举着‘飞豹’冲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军航空兵 飞豹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