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飞机关键一步:A320客机正式开始总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8:12  东方网
飞豹战机停放机场
飞豹战机停放机场

  二、民机领域的闪光点

  闪光点之一:“新舟”飞机呈现高标准系列化发展

  “新舟”60是我国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桨支线飞机,可载客50~60人。采用加拿大普惠公司的PW127J涡轮螺桨发动机和美国汉密尔顿公司247F-3全复合材料螺旋桨,机载电子设备、内部装饰、生活设施大量引进国外先进的成熟技术。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可靠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但其价格只有国外同类飞机的三分之二。目前已经签定国内外定单139架,并开通了国内航线。

  新舟600与新舟60相比,采用了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在结构设计上做了大量改进,使新舟600相比新舟60减重300公斤。 “新舟”600主要瞄准东南亚、中国、非洲、独联体和南美市场。目前“新舟”600已经于10月9日在西安阎良机场首飞成功,标志这款飞机正式转入适航验证试飞阶段。

  “新舟”700与前两款飞机相比,设计思路更先进包括强化800公里航程内的经济性优势、提升在高温高原机场和满载条件下等复杂情况下的起降性能、重视环保运营标准、注重驾驶舱和客舱的温馨设计等特点。据介绍,这种先进飞机未来将全面拓展欧美市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可以看出:新舟系列飞机发展战略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新舟60飞机已经交付多个国外用户和国内用户并获得各方好评;第二步新舟600飞机于2008年6月29日下线,并于10月9日成功实现首飞。预计它将在2009年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首家用户。在2008年珠海航展上,根据中航集团透露的消息,该战略的第三步“新舟”700飞机的研制工作已经开始。这样“新舟”飞机就呈现出高标准系列化地发展。

  闪光点之二:中国在中巴ERJ145项目中的角色越来越重

  2008年以前,中国的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公司仅是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装生产。今年已经能为ERJ-145支线客机生产零部件了,且部分在中国完成总装的ERJ-145支线客机可能将用于出口。 这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哈飞在慢慢地为中国大飞机的制造积累技术与经验。

  闪光点之三:中国民机制造的突破——ARJ21首飞

  我国在发展大型喷气飞机方面曾走过较长一段弯路。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从运十到MD-82、MD-90,在大型民机制造上屡次尝试,可研制出的飞机不是未能投入商用,就是项目合作中途停止。在吸取了过去几十年的经验与教训后,国家最终确定了符合世界民航的发展主流的喷气支线飞机ARJ21为我国民机制造业再次腾飞的突破口。再经过完成发动机和机载设备国际招标、飞机预言、零件制造、飞机详细设计、部件开铆、结构系统发图、完成飞机大部件制造装配和完成总装等重要里程碑之后,今年11月28日,ARJ21总算首飞成功了。他的首飞表明我国具备自主设计制造世界先进水平民机的能力,为中国大飞机的自主制造树立了信心,标志着中国民机制造的突破。

  闪光点之四:大飞机的关键一步:A320正式开始总装

  今年7月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首架飞机的大部件,运抵天津滨海新区的A320总装线。8月,空中客车天津A320总装线开始第一架飞机的总装工作。预计到2009年6月,将向四川航空公司交付第一架飞机。到2011年,总装线将达到每月生产4架飞机的水平。

  空客A320正式开始总装预示着中国向大飞机目标前进的步伐又迈进了一步,虽说是总装,不是彻头彻尾的中国制造。但也能对我们熟悉大飞机的整体构造有帮助,也能提高我们系统整合水平,还能使我们掌握运营和维护大飞机的技术,并能带动大飞机这一产业的人才队伍建设等等。因此,这也是我们要掌握大飞机技术必须迈出的关键一步。令人欣慰的是,在2008年我们实现了这一关键一步。(北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飞豹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