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10可在侧风风速超标情况下以垂直大仰角爬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9:45  中国青年报
在珠海驾驶歼-10飞行表演的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空军特级飞行员严锋
在珠海驾驶歼-10飞行表演的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空军特级飞行员严锋

歼-10战机快速爬升。摄影:陈诚
歼-10战机快速爬升。摄影:陈诚

  11月5日上午,珠海机场上空浓云密布。云底高300米,能见度6公里。将首次在国际航展公开亮相的国产第三代歼-10战机能如期亮相吗?所有观众的手心里都捏了一把汗。

  9时55分,随着一阵震耳的轰鸣,歼-10战机呼啸着滑过跑道,以近80度的大角度腾空而起,如雄鹰威武勇猛直刺苍穹。加力短距起飞、超低空通场、最大坡度盘旋、上升连续横滚……歼-10飞机在空中划出了一道道美丽的弧线。短短5分钟的演示时间里,全场就爆发了11次雷鸣般的掌声。

  完美驾驭它翱翔长空的“飞天王子”,就是42岁的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空军特级飞行员、歼-10专家级飞行员——严锋。

  虽然已经身经百战,但是这次来之前严锋还是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媒体和网络上,歼-10战机将首次亮相航展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严锋担心,如果飞不好,就不能把我国研制了20年的新型战机的性能展示到最佳,不仅对不起各级领导的信任、部队的多年磨炼、技术人员的艰辛研制,更会使歼-10的形象大打折扣。

  从航展开幕的第一天起,严锋便总是怔怔地望着天。珠海的天气成了他最挂心的事。还有一件事让他放心不下:珠海机场上空,常有大鸟穿行,对高速度飞行的战机来说,无疑是随时可能带来灾难的“空中子弹”,必须时刻提防。

  还好,一切都如预想般顺利。“前面飞好了,后面的必须飞得更好!”每天表演完,他都会和战友切磋哪个动作不够完美,在下次演示时就迅速进行改进。

  每当他出现在观礼台时,总会有很多老飞行员和参与过歼-10研制的老技术人员围着他,激动地问长问短。他还遇到了一帮从北京专程赶来的军事“发烧友”,因错过了看歼-10表演的机会,遗憾得捶胸顿足。

  这一切,让严锋每次升空都充满了无限激情。在他驾驭歼-10战机完成一连串扣人心弦的完美动作的时候,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歼-10战机也毫无争议地成为此次航展中最大的“明星”。

  11月6日下午,中国飞行员和印度空军“阳光表演队”飞行员在一起切磋技术。见到严锋,带队的印度驻华副武官对他竖起了大拇指:“Very beautiful(漂亮极了)!”

  作为一名军人,珠海航展上的闪亮登场其实只是严锋几十年军旅生涯中的一瞬。一款新机型,从研制出来到改装成功,往往需要数年的时间。为了把歼-10送上蓝天,严锋和他的战友们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2004年年初,严锋平调到成空航空兵某团任团长。他率领从全空军十多个不同建制部队来的官兵,拉开了成建制新机异地改装之旅。

  在模拟机改装时,他带着两名教员,手把手地对改装飞行员进行辅导。他反复告诫大家:“模拟机上的一个失误,在真正驾机升空时就会导致事故,在空中作战时就是灾难。”

  部队外区改装归建后,一道难题摆在了严锋面前。驻地机场气候条件复杂,可飞天气不多。“少飞一天,改装进度就滞后一天。战斗力的生成耽误不得!”严锋和团里其他领导反复研究,硬是从“老天爷”手里抢出了数十个飞行场次。

  那是国产歼-10战机列装后的第一次亮相,是一次与此次珠海航展可比高下的严峻挑战。

  西北戈壁某训练基地的机场跑道上,时任成空航空兵某师团长的严锋,全副武装地端坐在国产新机的机舱内,等待着起飞的命令。

  无线电通报了最新的气象条件。侧风风速已经超过了新机的最大侧风气象条件,能否起飞?面对指挥员的询问,严锋踌躇满志地举起了右手大拇指。

  在急速的侧风下,战机启动了。轰鸣声,伴随着呼呼的风声,撕破了戈壁的寂静。战机在跑道上高速滑行,100米,200米,300米……战机昂首,尾后拖曳着红色火焰,以接近垂直的大仰角冲向云霄。

  水平“8”字,上升横滚,小速度平飞……一连串的空中动作干净利落,轻盈的小航线着陆。伞花绽放之时,地面的战友们情不自禁地齐声欢呼。军委首长紧握严锋的手连说:“飞得太好了!”

  “把飞行当职业只能会飞,把飞行当事业可以飞好,把飞行当艺术才能飞精。”严锋经常和旁人说起这句话。

  而就是带着这剑客般的灵气、豪气和霸气,这位两次荣立二等功、曾获得空军飞行人员银质奖章的优秀飞行指挥员,在万里碧空尽展着人民空军飞行员决战决胜的霸气和英姿。(胡晓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战机 飞行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