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四代战机主要面临发动机和隐形技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9:26  东方网
国产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摄影:门广阔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产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 摄影:门广阔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飞行表演中的国产歼10战机摄影:冰凉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飞行表演中的国产歼10战机 摄影:冰凉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网络流传的歼-14目前只是存在于各类军事网文的闪烁其辞中,它何时能成为真正的闪电鹰,成为国内外所有专家和业余爱好者的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做为一名军事爱好者,笔者结合亲身经历和网上一些已经公布的事实,来推测一下,我心目中的闪电鹰已经成长到什么程度。

  1、讨论中国的航空业,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俄罗斯的因素,因为中国的各类型飞机身上多多少少都具有俄罗斯飞机的血统。做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航空大国之一的俄罗斯,在航天航空某些领域一直处于世界的最前沿,其中关键技术连美国都难项其背。俄罗斯制造品,有着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实用价值高和耐久性强,缺陷是人工智能系统相对较差。不过,越是高级复杂的系统生存的脆弱性越明显,往往一个非常小的局部失误,就会造成产品整体的缺陷。如美国的航天飞机,其设计理念先进,具有可重复使用的优势,但它最致命的地方,就在于它的系统过于精细和庞杂,一块小小防护瓦的脱落都能造成整机坠毁。另一个例子是是造价昂贵的美国B-2轰炸机接连出现事故,不得不让世界航空界人士对美国的航天航空产品的设计理念产生怀疑。

  反之,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竟然可以超期服役,最后被舍弃的原因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济因素。所以,笔者第推断,中国第四代战机会选择俄罗斯的设计理念做为蓝本进行复制和改进,适当借鉴欧美局部的设计和工艺。即使北约解除对华军售限制,我国的选择依然不会改变。

  2、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中国从俄罗斯陆续引进了苏-27系列和苏-30系列,并用租赁形式引进了俄罗斯A-50“中坚”预警机,随后中国推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歼-10和“空警-2000”。这里所说的中国特色,是中国以俄制战机为基础,借鉴了西方电子系统的布局和工艺,核心技术还是俄罗斯的。研制“空警-2000”也是中国第一次与俄罗斯进行大飞机的合作。

  发动机做为飞机研制的重中之重,中国始终都没有超越性的发展,自从“昆仑”面世,中国至少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但其性能与美国、俄罗斯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是,中国研制的发动机,最多只能满足第三代战机的要求,而要求超音速,超巡航能力四代机,对发动机的性能要求非常苛刻。如对发动机材料的耐燃点之高,仅次于大推力火箭,而发动机超长的工作时间要求,这又明显高于火箭的要求。

  中国的神七发射成功后,笔者猜想中国的治金技术肯定有了质的飞跃,国产的高性能发动机至少已经有了试验品。“凤翔”支线飞机的成功试飞,也是一个不错的佐证。

  3、航天始终都是航空事业的先驱者。

  从神七发射直至成功降落,里面有着很多与飞机相关的信息。

  无论是双座还是单座,第四代战机都是载人战斗机。在超音速航行状态下,对飞行员身体素质和身体保护要求极高。解决的方法,不外是给飞行员穿戴特制的飞行服和内服保护神经系统的药物。这次神七的宇航员太空行走,翟志刚穿的是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而刘伯明则身着俄制“海鹰”舱外航天服。从这点可以看出中国和俄罗斯在该领域合作密切,另外数次提到航天员服用药物。俄罗斯做为生物技术大国,此类研究早在苏联时期就已经有了相当高的水准,在神七之前中国肯定得到了俄罗斯支持,这次中国特别强调是中药制剂,也说明了,中国航天航空器操作员,已经有了国产生物技术保证。

  4、无论是大型战略轰炸机还是战术性的歼击机,在现代作战环境下,都要求其具有隐形的功能,这样才能具备超强的突防能力和单项透明的优势。

  在飞机的隐形处理上,美国与俄罗斯也走了完全不同的道路,美国是通过结构隐形和涂隐形材料相结合的办法;而俄罗斯刚是结构隐形与电磁场隐形相结合。

  美国的思路已经得到了验证,F22的成军标志着美国已经取得了实质性领先地位。但是造价昂贵的隐形涂料和繁琐的保养工作,使美式隐形战机都存在着过分娇贵的毛病,在高烈度的对抗中,实战效果会大打折扣。

  俄罗斯的“金雕”至今还只有原型机,据我分析,笔者猜测其拖延其研制进度的难题肯定在于隐形技术方面。俄罗斯的“金雕”在90年代初就已经研制出首架原型机,但由于持续的经济危机,大量专业人才流失海外,使研究工作陷入了停顿。等俄罗斯恢复的元气时,已经没有了足够科研力量将“金雕”原型机升级,以达到与美国“猛禽”相抗衡的程度。笔者猜测在苏联解体时,部分俄罗斯航空专家被礼聘到中国,协助中国提升航空研制能力。

  中国研制的超级战机最大的难题也是隐形,结构隐形各国做的都比较好,已经没有多少改进的余地,差距主要集中在隐形材料、涂料方面,这方面的技术中国尚未获得实质性突破。美国屡次无端指责中国间谍窃取美国隐形涂料为争夺物的间谍战,虽然这些指责均为无中生有,但也可从侧面反映出战机隐形技术对中国的重要性。

  目前,中国与俄罗斯在航天航空方面,已经是比肩而立,各有所长。所以中俄在整机引进结束后,应当顺理成章地进行技术合作。如果合作研制第五代(即西方标准的第四代战机),隐形技术无疑将是中俄最具合作潜力的方面,按照正常推论,俄罗斯将保持对电磁场隐形的研究,以期完全达到以假乱真的彻底隐形效果,另一方面中国将进行隐形材料、涂料的研发,任何一方有了突破性进展后,中俄双方将共享相关技术。

  5、超级战机另外两个指标就是超视距和发射后即独立作战的空空导弹。其中机载雷达技术对于中国来说已经不是难题,导弹算是中国的强项,不存在大的技术难题。

  6、经过以上分析可知,目前困扰中国第四代战机研制的主要技术难题主要是发动机国产化和隐形技术,这两个问题目前都已经有了初步的进展,估计从量变到质变需要两到三年左右时间,如果想完全赶超美国的“猛禽”,至少要在五年以上的时间。到2012年,国产的超级中国鹰将可能翱翔于祖国的领空,掠向碧波翻滚的南海深处!(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第四代战机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