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采用自有标准体系研制第四代战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7:47  东方网
歼10双机编队起飞摄影:安京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歼10双机编队起飞 摄影:安京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摄影:门广阔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 摄影:门广阔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的四代机肯定是中国标准

  据中国航空报文章报道:10月17~21日,中国航空工业在沈飞举办航空科技咨询活动,4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应邀参加了以“重点型号发展”为主题的科技咨询活动。其中有两院院士顾诵芬、歼十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飞豹”飞机总设计师陈一坚、K8飞机总设计师石屏等11位在航空工业系统工作的院士,还有“神舟”系列总设计师戚发轫、西工大女教授张立同等在其他科学领域和高等院校工作的30位院士。这告诉我们这样的一个事实,中国的四代重型歼击机将由沈飞承担;并将汇集全中国目前掌握的最先进的航空技术研制成果来打造;中国的下一代战机将用自己的标准体系来建造。

  大多数的军事爱好者都知道,第四代战机就美国一家搞了出来,美国想保持住它在这方面的优势,是不可能将F22隐形战机这一明显具有四代机特征的技术传授给别国的,甚至近距离观看也不允许,可见第四代重型歼击机的军事机密程度。其他各国研制同类战机只能根据第四代战机的通用特点并结合自己掌握的最新技术来进行,所以说各国要研制的第四代战机会各不相同,会采用本国所掌握的各具特色的标准体系。中国研制的第四代战机也一样,也一定是具有中国标准的东西。

  漫谈中国在第四代战机领域的技术突破点

  众所周知,美国的F-22战机有五大特征,隐身、超音速巡航、高机动能力和敏捷性、综合化航电系统和良好的可维护性。

  目前,中国在这些领域都进行了研究,并有专业的文献出现在专业的期刊上,笔者摘录了一些,代表作品有《第四代发动机不加力超声巡航性能的研究》、《对第四代战斗机综合航电系统的构想》、《第四代战斗机作战需求研究》等等。这些资料都是公开的研究成果,还有很多技术成果不便公开。譬如国外的一些军事刊物和军事网站上宣传的中国太行发动机推重比达到9和隐身技术的研究突破点等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隐身技术研究突破点,更是令人叫绝。目前已经有国内的文献更是直截了当地说:“中国航空工业对于飞机隐身技术进行过长时间的研究和试验,在结构设计、材料和涂料的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完全可以通过努力设计出达到第四代战机要求的隐身战斗机”。要知道中国有了推重比为9的太行改发动机就可以能够直接设计出满足超音速巡航和高机动性于一身的第四代战机,再加上隐身技术、航电和可维护性上的最新成就,中国第四代战机的研究瓶颈技术障碍被排除,剩下的就是花费时间整合的问题了。

  中国航空自主原创的标准规范体系即将形成

  以前我国研制战机,不是采用俄式标准就是参照欧美标准,譬如歼5、歼6、歼7是采用的俄标准和规范,而歼10、歼11B是参照采用欧美标准。现在我国通过几十年的技术积累,终于可以自豪的说,我国即将拥有自主原创的标准战机——中国的第四代战机。四代机的研制就是分水岭,就代表我们民族独特的品牌形成,它将会向全世界宣告航空届又多了一个标准体系,一个中国航空特有的标准体系。

  中航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新国和中航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建设主持了这次航空科技咨询活动。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李仁涵也参加了科技咨询活动。

  院士们考察了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听取了四家单位领导介绍的科研生产情况及学术报告,进行了分组座谈。

  高建设副总经理代表新组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代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对各位院士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学之大者,国之重器”;两院院士是全国科技大军的领军人物,是我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赖以依靠的重要力量。我们组织院士“航空科技咨询”活动,就是要认真听取院士意见,寻求智力支持,请院士们“把脉”。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结合新型歼击机研制邀请50位院士参加航空科技咨询活动,院士们的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此次,请各位院士对我们正在进行的重点型号飞机研制出谋划策;今后还将继续定期听取院士对集团公司战略管控、科技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邀参与重大项目论证、决策。(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