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首个数字化装甲师07年建成 主官曾赴德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8:29 解放军报
我军首个数字化装甲师07年建成主官曾赴德考察
解放军99式主战坦克群参加北剑军演

我军首个数字化装甲师07年建成主官曾赴德考察
解放军99式主战坦克群接受检阅

德国陆军豹2A6主战坦克群

  视点提要:燕山脚下的这支装甲雄师,是我军陆军装甲兵转型建设的“窗口部队”,也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

  它是我军向世界开放的陆军装甲师,最早迎接世界八面来风;它在我军陆军序列中,最早成建制更换信息含量较高的国产新型装甲装备,最早经受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洗礼。

  本文记述了这支部队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艰辛跋涉和铿锵步履。

  2007年盛夏,德国,维尔特弗莱肯。

  阿尔卑斯山披着银色的雪冠,多瑙河泛着蓝色的柔波。7月7日,一名中国装甲师师长应邀参观德国第十装甲师演习,代号:“金盾-2007”。他,就是北京军区某装甲师新任师长陈学武。

  此时此刻,在中国,该师政委邹运明率领铁甲雄师正冲出燕山之麓,向内蒙古草原演兵场疾驰。

  那里,一场大规模实装军事演习也即将拉开帷幕,代号:“北剑-2007”。

  一盾一剑,相映成趣。这一年,陈学武和邹运明有同一个梦想———把自己的部队与世界一流装甲部队作个比较。

  3个月前,他们的部队在中国陆军装甲兵序列中,率先完成了装备信息化改造。

  然而,这远远不是起点。上溯9年,这支部队就已经拉开了信息化建设的序幕。

  10年树木,他们迫切地想知道,在世界强国之林,中国的这棵“独苗”有多高、多粗、多壮……

  一周之后,陈学武回国,立即赶赴演兵场。当天晚上,指挥部帐篷里,他把这样的感悟写进访问报告:“实践表明,把握发展机遇,赢得后发优势,是推动我陆军信息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那夜,草原长风骀荡,这盏灯光融入满天星斗。

  不知不觉,东方,天际已经破晓!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