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数字化装甲陆战师终于大显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8:29 解放军报
解放军数字化装甲陆战师终于大显威力
中国陆航部队米17机群

  信息化建设呼唤训练转变:“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是嘴馋,而是逼出来的,因为别无选择!”

  坦克训练,是用“摩托小时”统计消耗的。时间就是金钱,这句名言用在这里再贴切不过——

  当年,老式坦克一个摩托小时是700元。如今,新一代坦克一个摩托小时的消耗居然高达6000元。官兵们心疼地说:“新装备真是马达一响,黄金万两!”

  实装训练昂贵,经费有限。怎么办?于是,办法被“逼”了出来。一次,上级首长来到该师某团,看到一群兵汗流浃背地砸铁皮、焊角钢。一打听,原来在做模拟器!官兵不等上级配发,自己买来计算机,研发模拟训练软件,再焊一个坦克外壳,两万元就造一台模拟器。

  记者走进该团模拟训练大厅,38个模拟方舱和18个专业模拟器组成模拟仿真平台,实现了师团指挥所带各分队的全要素网络训练。

  用信息化训练手段掌握新装备,难题迎刃而解。原来,培养一个驾驶员要20个摩托小时,现在只需一半。一枚穿甲弹5000元,过去炮长每年只能打一个练习,模拟训练“炮弹”管够。实车训练看不到是否命中,模拟器则能马上“报靶”。

  目前,该团模拟训练与实车训练的时间比例达到1∶1。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是嘴馋,而是逼出来的,因为别无选择!”几年来,全师上下集中攻关,形成了涵盖各兵种专业,单车、单要素的模拟仿真训练体系,实现了战术训练同步异地组织实施,训练时间缩短了近三分之一。

  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群众智慧层出不穷。过去,先组织单车训练,然后连、营、团逐级训,仿佛“堆积木”,周期长效益差。如今,经模拟化训练后,全团一次性全装全员拉出去训实装。

  全团都动起来,连、营还能不动吗?师领导说:“这就像老狮子带小狮子狩猎,从小就带出去,不是等它长大了再教,否则小狮子早饿死了。”

  士们认同:“这也像舞龙,龙头动起来,各个环节就都动起来了,不是把每节都训好了,再拼成一条龙。”

  改革,有默契也有阻力。有人质疑:“过去学理论就要学20天,现在几天就上车,出了事,谁负责?”

  顶着压力,战车驶向射击场。过去2米见方的靶子,现在缩小了一半。新射手打靶,“咣咣”几炮,两个优秀。

  炮响靶破,议论平息!

  从“雪枫刀”到新型战车:“把实装当课堂,让部队成为学校。”

  该师的前身,是新四军第一个骑兵团。当年,师长彭雪枫亲自为骑士们设计了锋利的战刀,人送美称“雪枫刀”。

  那时,一匹战马、一把战刀就是打赢利器。如今,钻进新型坦克的炮塔,新装备让人眼花缭乱:超短波电台、宽带电台、短波电台、网络控制器、火控计算机……

  接装之初,全师考试,选拔出一批“尖子”去工厂跟班见学,闹了不少笑话。一次,师傅让新兵张书生拿一个“网络控制器”,小张把计算机整个搬来。师傅啼笑皆非:“你赶紧回连队吧,太笨!”

  什么是信息化装备?当年,不光战士不明就里,就连机关也想象不到。一次,工厂生产了一批新装备。嗬,价值100万!装备部看了清单,连忙派一辆卡车去拉。谁知,这些器材还不到半米见方,用一个小推车就拉走了……

  “没有技术,就没有装甲兵。”这是共和国第一任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大将的名言。如今,该师官兵这样理解这句话:“不懂得信息技术,就没有现代装甲兵!”

  新装备涉及光学、声学、电子学等20多个门类的专业知识,全部掌握相当于修完一个全日制大专的课程。几年来,全师上下勤学苦研,“把实装当成课堂,把部队当成名牌学校”,从师首长到普通一兵,无一例外。

  冬天,滴水成冰,官兵们每天都在战车上钻研,一天上下车上百次;用辣椒生姜提神,昼夜加班加点,编写出9本60多万字的新装备修理工教材。抗颠震试验,战车爬陡坡越断崖,官兵磕得头上挂彩,只能躺着记数据……

  一支装甲雄师,在学习中脱胎换骨。请看记者采访笔录中的一段官兵学习项目的“今昔对比”——

  军官:一名坦克营长,过去只需指挥单一兵种,现在要学习坦克兵、步兵、炮兵和侦察兵4个兵种的指挥知识。

  指挥士官:以前只需要了解单车战术,现在要学习连战术,要会识图标图,基本要具备一名初级参谋的水平。

  通信兵:原来只需学习电台喊话、打旗语,现在必须掌握电子标图、卫星导航等10余个领域的新知识。

  侦察兵:过去只有望远镜,现在要学习光学、雷达设备和无人侦察机操作,训练由越野、捕俘等8项体能课目扩展为情报采集、处理、分发等40项智能课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