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装甲旅进行强电磁环境下远程机动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6:21 解放军报
钱永林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丕聪

  空中电磁密布,车内电报声声。3月中旬,成都军区某装甲旅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远程快速机动检验性演练。“红军”部队装备刚装载完毕,就被告知前方铁道多处受毁。“红军”处惊不变,立即启动战场突发情况处置预案,顺利到达预定地域。

  据该旅旅长范承才介绍,这次演练之所以成功,得益于前一次演练失败的教训。开训后,该旅组织了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红”、“蓝”对抗演练。演练中,“红军”指挥所突然遇袭,野战指挥通信系统基本瘫痪,网络小组未能及时排除故障,最终导致演练失败。

  未来作战类似“指挥所遇袭”等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若一味按老套路设置战术情况,战时岂能打胜仗?旅党委认真汲取经验教训,结合部队担负的任务,认真研究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特点规律,确实把战场情况预想的更加复杂,把对手设想得更加强大。在此基础上,他们制订了《装甲旅应对多样化军事任务突发情况处置预案》,从部队战备等级转换、部队紧急出动到远程快速机动等各个作战环节,都有相应的突发情况处置预案。为熟悉掌握预案的处置程序,他们利用网上对抗演练、战备拉动和野外驻训时机分步细演,让参演人员置身全局判情况,并通过设置败局、困境,逼着指挥员研究制胜对策。

  就事论理

  演练不能一厢情愿

  ■钱永林

  体育竞技比赛中,选手和球队要取得好成绩,经常采取与强手过招的办法来积累比赛经验,检验训练成绩。军事训练也一样,设置演练课题不能一厢情愿,只有将对抗课题尽可能设置得复杂困难一些,加大演练的难度、险度,敢于与强手过招,才能不断提高训练质量与层次,进而提高部队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