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装甲部队组织战斗协同时间提高2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8:03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型装甲部队组织战斗协同时间提高20倍
资料图:北京军区王牌装甲团99坦克与步兵协同进攻

解放军新型装甲部队组织战斗协同时间提高20倍
资料图:解放军99式主战坦克作战部队战力强悍

  本报讯记者 武天敏、特约记者罗路云报道:凡是与北京军区某装甲师交过手的部队都感到,这个“对手”越来越难对付了。经过近10年的不懈探索和淬火历练,我军最早进行信息化改造的这支装甲雄师,如今已成为我陆军转型建设的排头兵。

  有数字为证:2000年,该师组建的我军第一支经过信息化改造的新型装甲合成部队首次亮相,演练的127个课目总评优秀,还推出一批新训法和新战法。2002年,该师信息化试验部队首次参加大型军事演习,与6支不同类型的部队对抗均取得胜利。从2003年起,该师每年都担负试验试训任务,编写出4大类约200万字的新装备训练教学和保障规范,取得各类试验数据35000余个。2007年4月,该师主战团队成建制更换国产新型装甲装备,标志着我军第一支新型装甲部队正式诞生。

  该师今年年度工作安排表显示:从7月到10月,每月都有不同形式的实兵对抗演练,除与军区所属强师劲旅对抗外,他们还将充当“蓝军”,跨军区与一支“老牌”劲旅较量。经过信息化改造,这个装甲师已脱胎换骨,成为名副其实的战区部队“磨刀石”。

  10年探索不寻常。上世纪90年代后期,总部确定该师为我陆军新型装甲装备试验部队。从此,该师承担起为陆军信息化建设探路的光荣使命。历届党委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组织部队率先探索构建了新装备部队的编制和组训方式;突破了高速数据传输、信息系统嵌入、软件兼容和不同类型平台信息共享等关键技术;建成了办公自动化系统、野战指挥系统和模拟训练系统;培养出一大批精通信息化建设和娴熟操作新型装备的人才,为探索我陆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提供了宝贵经验。

  信息化建设大幅提升部队战斗力。随着信息化装备和指挥系统的运用,该师装甲部队指令传递可达末端指挥单元,机动速度提高一倍;装甲兵分队组织战斗协同时间缩短到原来的二十分之一;先进的数字化坦克火控系统和车载定位系统,使坦克炮首发命中率提高了90%。有关专家称,该师已经初步具备了超视距打击、全方位感知战场、实时化控制、诸兵种合成作战的能力,将带来我陆军战斗力生成模式的巨大变革。

  不辱使命 奋力开拓

   -本报评论员

  担负陆军信息化建设试点任务的北京军区某装甲师,历经10年艰苦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成为我陆军转型建设的排头兵。他们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他们牢记使命、奋力开拓的进取精神更值得称道。

  胡主席在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改革创新是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强大动力。当前,我军正处在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我们对许多规律性的东西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要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照搬,惟一的办法就是像北京军区某装甲师那样不懈探索,改革创新,奋力开拓,勇于做推进转型建设的排头兵、先行者。

  开拓,就要抓住机遇。世界新军事变革和新技术的涌现,为我军加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抓住机遇,就可以乘势而上。北京军区某装甲师抓住上级赋予信息化建设试点任务的宝贵机遇,打造出一支面貌全新的雄师劲旅。他们的经验启示我们,机遇也有两重性,抓住了是发展契机,抓不住就是危机。等待观望、被动应付,只能被机遇抛弃;只有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才能有所创造、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开拓,就要不怕风险。建设一支全新的信息化装甲部队,是我军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事业,要创新就必然有风险。北京军区某装甲师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艰巨双重任务,得益于他们面对种种风险,敢为人先,敢闯敢干,以非凡的胆识和魄力站在时代前列,挑战风险,战胜风险。

  开拓,就要坚韧不拔。“世之奇伟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信息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谋远虑的运筹和脚踏实地苦干。北京军区某装甲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十年不懈抓信息化建设,不计名利,甘于寂寞,终于成就一番事业。他们的实践证明,信息化等不来、喊不来,要靠扎扎实实干出来。只有摒弃急功近利、华而不实的不良作风,历艰险而不悔,遇困难而不退,遭挫折而不馁,才能到达光辉的彼岸,领略奇伟的风光。

  北京军区某装甲师以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排头兵的昂扬姿态,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全军指战员都应当像他们那样,以推进部队转型建设为己任,不负重托,奋力开拓,为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